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贸易大国可喜

张敬伟

2014年03月03日16: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贸易大国可喜

今日论衡

之财经观象

商务部网站日前发布消息,据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初步统计,2013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3月2日《羊城晚报》)

可喜可贺!

2013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4.16万亿美元,美国为3.91万亿美元,中国比美国多了近2500亿美元。就在35年前的1978年,中国贸易总额只有区区206亿美元,处于全球第32位。2013年即成全球货物贸易冠军,这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外汇储备国和最大出口国一起构成了中国奇迹,成为近几十年来让全球怦然心动而又百思不得其解的东方命题。

逻辑并不复杂。这是中国改革开放释放的强劲生产力,更是政府解放思想和市场经济联动释放出来的活力所致。贸易总量第一、贸易伙伴多元、制造业繁荣无疑是可喜的。尤其经过全球经济危机的考验,中国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更是来之不易。

但中国也是清醒的。面对全球货物贸易冠军称号,中国有自知之明——大而不强。全球贸易老大的面子背后,里子不尽如人意甚而还有短板硬伤。总括起来,大抵如下:产业链低端而升级艰难;产业粗放而转型不易,高能耗高污染难以永续发展;人口红利衰竭而企业竞争力降低;制造业动力不足而创造创新力匮乏,中国制造面临亚洲邻国的低价抢食;出口成绩最亮丽的为跨国企业所为,其在华企业获得高额利润,中国只是获得可怜的加工费和些微税收等。

相对于货物贸易的超越美国,中国服务贸易只有不到美国的一半,而且是全球最大的服贸逆差国。服务贸易彰显最具内涵的贸易软实力;软实力是短板,成为制约中国成为贸易强国的最大硬伤。

但是,作为全球第一的货物贸易大国,又为中国成长为全球贸易强国,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在此基础之上,中国的贸易强国之梦可期。

2014年,美欧日市场呈现复苏迹象。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市场向好,有助于提升中国贸易的引擎动力,前两月不错的贸易数据让人充满愿景。除了传统的量的递增,提振中国服务贸易,成为政策面的核心关切,也成为贸易发达地区有效实践的新领域。以广州为例,其服务贸易在过去一年的进出口总额高达596.2亿美元,占全国的1/12,同比增长48.4%。珠三角、长三角的贸易高地,也在服务贸易上有所突破。

金融和保险市场的开放已经破题,加上对接全球的服务贸易标准化,服务贸易的市场障碍正在消弭,原动力被激活,中国服务贸易前景广阔。值得一提的是,美欧等服务贸易强国的顺差,多为中国人所创造。让这些市场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返流”中国,有助于维持全球服务贸易的平衡。对此,中国应在WTO框架内和美欧等国进行磋商博弈,但关键是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以提升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作为世界上最活跃的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中国庞大的网民资源和新兴繁荣的电商平台,使我们在虚拟空间的跨境贸易潜力巨大。跨境电子商务,令经济全球化超越现实世界的政治屏障和贸易羁束,使点对点、人对人的自由贸易变得真切现实。这种新兴的贸易载体,是中国贸易强国梦想成真的催化器。(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