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不封路”诠释“两会”节俭、亲民新风气

计永胜

2014年03月03日10: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市交管部门将改进管理方式。会议期间,北京市不会“封路,会议车辆不用警车带道”,而是改为“交通管控腾道”措施。各代表团赴大会堂举行团组会议和集体乘车参加大会相关活动时,将加强交通疏导,尽最大努力减少对社会正常交通的影响。(3月2日 中国广播网)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参加会议,不封路,不用警车开道,这是新一届领导集体向人民做出的又一承诺,营造了更加节俭、亲民的良好风气,老百姓为此拍手称快。

按照惯例,全国“两会”应该是在中国一年一度的最大的政治活动了。“两会”代表委员的车辆不仅要享受特殊礼遇,更有封路、警车开道。殊不知,代表委员出行封路在老百姓眼里是严重的官僚主义表现。封路,封堵的是民意;隔离,隔膜的是人心,失去了“两会”原有的味道,也为早已不堪重负的北京交通“添堵”,迫使司机们不得不绕道而行,费时费力,给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麻烦。

相较之下,今年“两会”期间,与会代表委员往返会场和驻地,一律统一乘车,不封路,不安排警车带道,不实行交通管制,改为“交通管控腾道”措施,而且在每次大会开始前2小时和散会前1小时,北京交管部门会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和交通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将相关管理措施提前告知社会。这一举措顺畅的不仅是交通,也是老百姓的心,更诠释了此次“两会”节俭、亲民的新风气。

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精神,这次的全国“两会”不封路,不用警车开道,具有示范效应和榜样作用,这样的“两会”不仅节省了人力、资金投入,顺应了民意,而且更有实效,老百姓也由衷的欢迎。通过上行下效,更有利于推动各地“两会”风气的进一步转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