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刘翔今年没请假,期待名人代表委员能多建言议政

雷钟哲

2014年03月03日10: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2日12时50分,北京国际饭店的大堂安保人员突然拉起警戒线,并透露“小巨人”姚明和“飞人”刘翔即将到来。此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刘翔6年5次请假,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今年,他没有再请假,且对1日晚发生的昆明暴力事件,刘翔用“人神共愤”做出回应。(3月3日《南方都市报》)

刘翔赴京参会,他成为记者争相追逐的对象,其实十分正常。因为他是跨栏天才,因为他是世界名人。而“名人效应”,是任何人无法抹煞不容忽视的事实。如果他有“提案”,影响力自然更有力度,更能引起大众围观。这和几年前姚晨一微博、领导就重视原理相同。没办法,谁让人家要么是奥运冠军、要么是微博女王呢。

是的,谁都无法否认刘翔的功绩。他在跨栏运动中带给国人的自豪,至今无人超越。尤其是他因伤退出奥运比赛,又在退赛后坚持锻炼,并且苦练七步起跑技术,复出后取得惊人成绩,收获了如潮的好评。说他有王者风范,说他是璀璨明星,说他让世界肃然起敬,一点都不为过。

可对于政协会议而言,以往的刘翔,少了与体育组全体委员一起参政议政的机会,不能不说是政治资源的浪费。作为政协委员,多次无法参加会议,要么全程请假,要么中途退出,要么会中赶来,让他出色履行委员职责,那或许就是臆想。甚至还有人质疑——难道像刘翔这样的委员,只能是做做样子的摆设?

当然,这不能全怪刘翔。往年刘翔之所以请假缺会,实在是因为备战或者参赛的需要。比如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体育界别小组讨论会前,刘翔因在欧洲备战当年3月9日土耳其室内田径锦标赛,不得不提前请假。虽然缺会,他却以一枚银牌的成绩,让国人为之喜悦。而且像刘翔这样的情况,恐怕亦非个别。就如世界体操冠军杨威,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5年没有提交一次议案。指望他发挥代表作用为民代言,确实有点画饼充饥。所以,如何解决好这类名人委员、代表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矛盾,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怎么办好呢?我认为在开会之前,挤出闲暇时间有所筹谋、有所调研,有所关注。即便做不到像小崔自费100万元远赴美国调查转基因食品那么细致,也能大体“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然后在两会上进行陈述,或者委托别人代为发言,也算基本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倘若甘做“哑巴委员”、“空挂代表”,只会鼓掌、不去建言,也不愿像姚明那样,对不回应的提案继续追问,那还不如主动请辞,专心做好本职工作。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选民负责,对“两会”负责。

不知各位,意下如何?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