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和谐安定是两会召开的坚实基础

朱小龙

2014年03月03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和谐安定是两会召开的坚实基础

  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在即,这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首次举行的全国两会。就在社会各界积极为两会营造安定良好氛围之际,3月1日,云南省昆明市发生暴力恐怖事件,10余名暴徒蒙面持刀在昆明火车站砍杀无辜群众,截至2日8时,已造成29名群众遇难、140余名群众受伤。

  无论何时何地,极端的言行都不会被接受,暴力犯罪更不能被容忍。党中央国务院对此次事件已采取坚决措施,作出周密部署。昆明暴力恐怖事件令人痛心,也遭到了国内各界和国际社会一致的强烈谴责。

  人类文明的底线不容挑战,暴力行径动摇不了民心,也无法阻挠人们对国家和自身发展的向往与谋划。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事关国计民生,切实影响着亿万公众的生活,广受关注。特别是今年的两会备受瞩目,从网络空间到街头巷尾,社会各界对两会成功召开信心坚定。

  一年多来,从经济发展到民生改善,从党风政风建设到社会环境净化,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很多积极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为全面深化改革绘制出宏伟蓝图。新一届中央领导以务实高效的行动表明了治国理政的诚心和决心,百姓也由此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开弓没有回头箭。全面深化改革号角既已吹响,唯有奋力前行。即将召开的两会意义非凡,将为改革的深入开展添砖加瓦,汇聚能量。会期将至,会内会外清新之风拂面而来。从代表委员的吃住用行到会场布置,今年的两会处处彰显节俭务实的理念。据报道,两会期间北京市不封路,会议车辆不用警车带道,最大程度减少对社会正常交通的影响。这些实实在在的改进,人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中,更有理由相信会议将会开得更加务实高效。

  两会召开意义重大,关乎你我。无数人倍感珍惜,为国家的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为增进人民的福祉贡献力量。会上对于参会的代表委员而言,必须守责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在会下,对于每一个公民而言,就是积极参与社会秩序的维护,保障两会在安定的环境中顺利召开。

  为两会营造良好的气氛不是说要表面上一团和气。相反,创造良好安定的社会氛围,正是为了可以让各界代表委员畅所欲言,合理合法地表达诉求。只要有理,讨论不怕激烈;只要有据,意见不怕尖锐。中央表示要“容得下尖锐的批评”,就是要开门纳谏、拓宽言路,群策群力探讨国家未来发展的大政方针。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和谐安定,这种氛围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坚实基础。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