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两会系列评之一

人民网评:全国两会在即,春天里的期待

秦川

2014年03月01日09: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踏着轻快的脚步,2014全国两会正向我们走来,这是春天里的约会,这是春光中的期待。

两会未至,新风已经扑面。据报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服务员们将不再为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代之为给每名委员提供一瓶贴有委员名字的矿泉水,一旦实施,以往那种喝了几口找不到主的矿泉水只能遗憾地被丢掉的情况,或将绝迹。用餐方面,高档菜难觅踪影,大众菜成为绝对主角。小小的细节,却传递了别致的寓意,这是节俭的两会。其实,去年的两会已按照简约、简朴原则安排各项会务,大兴勤俭节约之风、狠刹铺张浪费之风。这样的“小清新”越来越多,可以更多些。

厉行节俭并不会冲淡两会的主题,更不妨碍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代表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政府的担子不轻,而代表委员同样承担着比以往更多、更大的责任。如何更好地参与改革事业,这是摆在代表委员面前的现实命题。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唱主角。有没有倾听民意、凝聚民力?有没有珍惜话语权,凝聚民智、反映民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人大代表庄严承诺,更是实际行动。而对于政协委员来说,话语权是最重要的民主权利,“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每个委员都不能回避。

在京参加两会的5000多名代表委员,背后有亿万双热切的目光,有一个个滚烫的期待。据统计,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人大代表的名额,换言之,每个人大代表都不是孤单的,都肩负责任。正因为如此,十一届人大代表朱永新说过,“也许,小组会多你一个少你一个问题不大,但是,你的不称职就意味着67万人的缺席,你的失语就意味着67万人沉默。”

民之所望,情之所系。当前,民众最关心的是什么?日前有媒体研究发现,纵观春节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以及通过对机构预判的盘点,新能源、农业、信息产业、环保、国企改革、医疗、养老产业等主题受到了高度关注。除了这些,雾霾、养老金、收入分配等方面也势必为民众关心。可以预期,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不会回避这些最受民众关注的话题。

民众不仅希望代表委员说真话,更希望能传递民众的心声;不仅希望代表委员在两会上履职,还希望代表委员会后也尽职。比如所提的议案、提案的落实情况如何?再比如,如何驱散雾霾,如何进行收入分配改革,养老金何时并轨,代表委员在会后又是如何监督、推动的?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注两会,期待两会,参与两会,在这生机勃勃的春日里,两会必能带给我们更多希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