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美望海楼:美国人权保障的多重背反

常 健

2014年03月01日0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美国在国际舞台上高调倡导人权,定期对各国人权状况发布国别人权报告,仿佛自身已是人权保障的世界楷模。但如果对美国实际的人权状况加以分析,就会发现美国在人权保障方面存在着多重背反,与人们的期望相去甚远。

  美国号称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但却存在着严重的失业、贫困和无家可归问题。2012年,美国工人平均失业时间达到39.5周,这是自二战以来的最高程度。2012年美国贫困人口超过4700万。大约4800万人没有享受健康保险。每晚都有大约130万无家可归的青年与朋友或陌生人一起,居住在无人监管的大街上或遗弃的大楼里。

  美国号称是世界上最平等的国家,但在经济上却存在着严重的两极分化,在社会上存在着严重的种族歧视。美国1%最富有的人的收入在2009年到2012年之间增加了31.4%,然而其他99%的人的收入在同期只有0.4%的增加。2012年,美国10%的家庭控制了全美50.4%的总收入,为1917年以来最高。近一半的黑人或者少数民族教师感到种族歧视对他们的事业发展造成了阻碍,40%的黑人认为存在大量针对黑人的歧视。

  美国号称有世界上最强大的警察和军队,但却存在着严重的暴力犯罪和对妇女的性侵犯。据统计,2012年,全美共发生1214462件暴力犯罪,比2011年上升0.7个百分点。美国平均每26秒发生一起暴力犯罪,每1.5分钟发生一起抢劫案,每6.2分钟发生一起暴力强奸案,每35.4分钟发生一起谋杀案。连美国军人也经常遭受性侵犯。

  美国号称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家,但公民的人身自由却受到种种威胁和侵犯。美国政府对数百万手机用户的通话信息进行监控。美国公民自由协会的法律事务专员指出:“美国对数百万部手机用户的手机进行监控的行为,是对其宣称的尊重外国公民和美国公民隐私权这一国际义务的无情嘲弄。”美国联邦调查局对美国司法和检察机构不久前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调查人员在已有证据的情况下还犯了至少120起错误,导致27名无辜者蒙冤受难。美国在关塔那摩的监狱是令世界震惊的酷刑中心。

  美国自认为是民主的楷模,但多数美国人对美国的民主体制和政府能力的态度却是极为悲观的。AP-NORC公共事务研究中心2013年末进行的民意测验显示,一半受访者认为美国的民主体制需要“大幅改变”或彻底转变。只有1/20的人认为现有制度运行良好不需要改变。

  美国自认为是世界人权的领导者,但却至今仍未批准或加入《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儿童权利公约》和《残疾人权利公约》等联合国一系列核心人权公约。自2004年以来,美国已对巴基斯坦进行了376次无人机袭击,造成死亡人数在2525到3613之间,其中有多达926名死者是平民。9个主要的国际公民自由团体表示,美国的棱镜监控项目明显违反了国际人权公约。

  出现上述这些背反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本身的制度存在着内在的缺陷。因此,当美国政府高调批评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时,首先必须反思自身在人权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深层原因,并吸取其他国家在人权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下大力气改善自身的人权状况。

  (作者为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