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两会矿泉水能否来次“隐姓埋名”?

郭元鹏

2014年02月28日11: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两会有什么不同之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将会拿到“实名制”的矿泉水,以往散会后留下没喝完的矿泉水只能被扔掉,存在浪费的问题,今年提供贴有与会人员名字的矿泉水,不再提供沏茶服务。(2月28日《新华日报》)

对于这条新闻,很多人的关注点放在了两会的节约新风上。这一点,自然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但是,我更关注这样一个小细节:两会上的矿泉水能不能也来次“隐姓埋名”?

两会还没有召开,这矿泉水就因为节俭的新风,成为关注的焦点,必然会有很多人在打听,今年两会上究竟用了哪家的矿泉水?是大名鼎鼎的名牌,还是没有名气的“小鬼”。但是,毋庸置疑的是,无论使用的是哪家企业生产的矿泉水,这个矿泉水都会占尽风头。

我想,对于两会上使用的物品,就应该来次“隐姓埋名”。既然是大量使用,无论大会组织者采用什么牌子的矿泉水,都可以让厂家集中供货,在集中供货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取消他们的商标和标识呢?全部改成简易包装,既没有品牌标志,也没有复杂的包装。当然,这样做,必然会有人说太不近人情了,抹杀了人家出彩的机会。

可是,鉴于目前社会上存在的乱象,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做。很多企业之所以看重全国两会,并不一定在意这一次的盈利和收获,他们更看重的是崭露头角的机会。而这样的出彩机会,对于其他企业来说就是很不公平的。同样的质量,同样的水平,就因为机会的不同,就有可能给产品的成长带来天壤之别的不同。可以说,两会上铸就了一批名牌也抹杀了其他企业成长的机会。这对于市场经济来说是不公平的。

最关键的是,我们见过了太多因此产生的副作用。只要是被各种盛会选上的商品,在盛会结束之后,很多企业都会“借船出海”。他们都会在媒体上,在广告中,放大这种原本很平常的“荣誉”,打出“两会专供”、“国家专用”,甚至是“领导人专用”的旗号去抢夺市场。最为可怕的还在于,有的企业的产品实际上很平常,也就是一般的质量,可是正是因为被盛会上的人们喝了一口、吃了一口,就摇身一变,从母鸡变成了凤凰。

从人民大会堂专供,到国家领导人专用,到奥运特供,到政府特用,一个个商品就这样完成了成长的过程。这种依靠“运气”壮大的企业和品牌是不健康的。于是,在很多检查中,也就发现了这种商品的诟病,甚至有的商品还出现了不小的问题。

面对各种专供、特供,党中央、国务院曾经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取消一切专供、特供字样。在这种导向之下,我们就要防范于未然,以防出现打着专供、特供旗号的营销事件的发生。又何况,有的企业还特别“精明”,哪怕是领导人仅仅举起了杯子,他们也会在彩页广告上写上“政府专供”字样的。

特供、专供是老百姓最反感的特权。为了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我们不妨从这次两会开始,让两会使用的矿泉水等商品也来一次“隐姓埋名”,这样的商品才是真英雄!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