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一场风雨,不应吹走雾霾的教训

梁建强 宋晓东

2014年02月27日09: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场风雨,不应吹走雾霾的教训

  ■焦点观察

  一时的痛定思痛,难以根除雾霾的病根。唯有立长久之计、施持续之策、聚社会合力,才有真正澄澈的天空

  梁建强、宋晓东

  焦急的等待,兴奋的期盼,一场预报的风雨,终于要光顾雾锁霾伏长达一周的京城。料峭春风,淅沥细雨,或将暂时洗涤出百姓望眼欲穿的蓝天,但却不应吹走灰暗沉重的伤感记忆,和从层层雾霾中悟出的惨痛教训。

  雾霾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雾霾的常态,和社会对雾霾的“习惯”。当雾霾越来越频繁地光临,侵袭越来越多的城市乡村,人们的心态是否会从最初的惊诧茫然,转而变得越来越坦然淡然?

  无数叩问、多少反思、诸多研究,都掩盖不了一个简单的事实:肆虐的雾霾正是为曾经“重经济指标而轻环保”付出的沉重“账单”。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唯GDP论英雄的发展观下,我们是否在只重金山银山的道路上走得太远?面对遮天蔽日的雾霾,人们不再仅为当下的健康担忧。雾霾持续影响造成的对未来社会环境的不确定性,更让人心惊。

  当下的“抗霾之战”确实人人可见。无论是洒水抑尘、雾霾罚单还是车辆限行、工厂关停,狠招奇招频频祭出,壮士断腕语态坚决,一时间各地“同仇敌忾”,大有雾霾不除誓不罢休之势。然而,等到风吹霾散之后,“全民战争”是否会转眼消弭,一切又复旧如初;警钟不再响起,严令化为空文?只到雾霾再次席卷而来,抗霾之战才会再度上演?

  周而复始的“循环困局”,以及雾霾消散后的松弛侥幸心理,值得每个人警惕。一时的痛定思痛,难以根除雾霾的病根。唯有立长久之计、施持续之策、聚社会合力,才有真正澄澈的天空。

  美丽中国,容不得烟笼雾锁;生态文明,不能沦为“再创灰黄”。风雨吹得散雾霾,但不应吹走责任与担当。秉承源头遏制、常抓常管的理念,才能走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困局。塑新型产业结构,践环保节约路径,区域、部门联动,企业、公众广泛参与,决心不变、力度不减,才能真正守得住绿水青山,留得住白云蓝天。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