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设立“两日”传递三大正能量

殷建光

2014年02月26日15: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全国人大审议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决定草案和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决定草案,引发强烈关注。(2月26日新京报)

设立这两个日子是民心所向,也是国之责任,对民族负责,对世界负责。设立“两日”可传递社会文明三大正能量。

传递世界和平正能量。设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这是对世界和平精神的丰富,这是对世界和平发展的提醒。众所周知,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世界新和平秩序的开始,今天,我们进行纪念,就是为了对永远和平的期待。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的悲剧,我们进行公祭,就是为了警醒世人,侵略战争是对人类文明的巨大摧残,我们必须永远牢记。和平是建立在时刻让历史警醒的基础上的,和平需要让那些忘记历史的人睁开眼睛,设立“两日”是中国为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

传递国家担当正能量。中华民族是有着优秀文化道德传统的民族,我们爱国,我们爱和平,我们爱幸福。今天,我们设立抗日战争纪念日,就是为了传承我们的爱国精神,就是为了继承我们的和平精神财富,就是为了珍惜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对死难同胞进行公祭,是对死者的安慰,是对活者的提醒,我们必须自强,我们必须自立,我们必须发展,我们必须自尊,这样的悲剧是我们永远的警钟。

传递公民责任正能量。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我们每个公民的爱国日,我们每个公民必须承担爱国之责任,我们每个公民必须承担保护国家之责任。公祭日是我们每个公民的提醒日,做好汉当自强,我们必须富强,我们必须强大,我们必须发展,这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再也不能让侵略者肆意践踏我们的国土,再也不能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任凭侵略者的野蛮屠杀。笔者认为,这两个日子能够提醒公民承担责任,是传递公民责任正能量的一个重要平台。

人类发展需要和平,社会进步需要文明,设立这两个日子传递社会文明三大正能量,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认识,让这两个日子成为凝聚民族精神,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资源。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