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境“红黑榜”让官员“流汗”不如“流泪”

郭元鹏

2014年02月26日13: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北京丰台区政府办公楼一层大厅,有一个不断更新的大屏幕,上面显示着区辖21个街道乡镇每月环境建设整治成绩的“红黑榜”。“进进出出的都是领导、同事,谁负责的街道排名倒数,都抬不起头来。”卢沟桥街道工委书记王俊山称,有时走进大厅瞅见大屏幕,会“噌得冒出一头汗”。(2月25日《新华网》)

环境“红黑榜”弄到了电子大屏幕上,而且这个大屏幕就在区政府办公楼的一楼。这显示出的是当地政府对于环境的重视,要用这样的形式时时刻刻提醒官员们重视环境。官员们每次看到这样的“红黑榜”都会“流汗”,说明他们对这样的事情也是有所畏惧的,因为谁也不想落后。

但是,任何工作要想收到好的效果,你仅仅让官员们都“流汗”显然是不够的。“流汗”是源于害怕,害怕什么呢?自然是害怕因此影响了自己的政绩。可是害怕不代表就能真心的整改。我们都应该知道“狼来了”的故事。“狼来了”为什么没有让大家害怕,就是因为“狼来了”的喊声一次次的出现,而“狼”没有来,最终大家都不相信了,结果出现了悲催的事情。

这个“红黑榜”也是一样的,当我们的官员刚刚看到它的时候会“流汗”,再次看到它的时候也会“流汗”,甚至是再次看到它的时候依然会“流汗”。可是,当他们一次又一次“流汗”之后,就可能习以为常。

正所谓见怪不该,时间长了,“红黑榜”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影响的时候,他们也就会慢慢的坦然面对了。从“流大汗”,变成“流小汗”,从“流小汗”到最终的“不流汗”。这对于环境的整治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眼下,北京的污染是厉害的,以致于有人“裸奔”呼吁整治雾霾、关注环境。北京的各大媒体也都拿出了大幅版面进行关注。中央也很重视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不要带血的GDP”,近期中央还派出了督察组奔赴各地监督环境整治工作。这说明,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了官民都关注的事情,再也没有一件事情能够让官民达到如此高度的一致。

“红黑榜”设的好。但是,要想发挥作用,就绝不能仅仅让官员们看到了“流汗”,我们还要让他们“流泪”。这包含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是,让他们打心眼里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打心眼里“流泪”,可以是悔恨之泪,也可以是痛心之泪。只有这样他们才会真心的整改;二是,让他们“流泪”,就是严惩之后的痛苦之泪。只有我们让“流汗”的官员都被严厉的处罚“流泪”了,降了级别、少了奖金、堵死了升迁之路,他们才会在“流泪”之后,为环境的改善去“流汗”。

“红黑榜”让官员“流汗”,真的不如让他们“流泪”!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