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漫画求赞”有跟风炒作嫌疑

郭文婧

2014年02月26日13:1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漫画求赞”有跟风炒作嫌疑

近日,合肥市民黄鹤松和同事石霁给李克强总理画了一幅漫画像。“我希望总理能喜欢,能点个赞。”黄鹤松说,作为合肥老乡,一直都以李克强总理为荣,希望他能回来看看合肥的变化。他还把这幅漫画通过快递寄往了北京。(2月25日人民网)

国家领导人是政治人物,更是公众人物,他们有官方形象,也有民间形象。不过长期以来,我们国家领导人的民间形象,被公开谈论得不多。现在这位合肥老乡能够自由创作、自由传播国家领导人的漫画像,体现出了平等、开放的政治意义。特别是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官方没有干预,体现了社会包容度,也有利于为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就我个人来说,我确实愿意给这幅漫画像点个赞,这幅漫画写实、生动、传神,同时又“超Q”。不过,既然是专门送给总理,而且已经将漫画寄往北京,可在总理还没收到之前,作者便着急地曝光给媒体,并且公开求赞,给人的感觉总有点怪怪的,借机自我炒作的嫌疑似乎有点浓厚。

目前,群众自发为国家领导人画漫画,因为还不是传统,还不是惯例,所以引起了轰动。但要抓住一个实质,大家之所以热议,并不只是因为漫画本身创作得好,而更是赞赏允许自由表达的宽松社会氛围。因此,对这种创作,一方面社会要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同时,创作本身也最好是“我手写我心”,如果掺杂了功利性的目的,带上了炒作色彩,那就没多大意思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