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民间评议政府要更开放

何勇海

2014年02月26日08:45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间评议政府要更开放

  深圳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日前展开“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对深圳43部门的白皮书进行评议,深圳教育局、福田区政府、气象局获得“金秤砣”奖,深圳大鹏新区、财政委、应急办得分垫底,获“纸秤砣”奖。此举开创民间第三方机构评价政府“承诺完成情况”的先河(2月25日《羊城晚报》)。

  从报道看,首届“秤砣奖”虽获当地民众普遍支持,却遭遇“官架子”的冷脸和冷眼。有的部门对民间评选毫不重视,“秤砣奖”组织者发邮件不回,打电话又被告知“不感兴趣,不愿意参与”……“秤砣奖”只能根据部门公开信息来打分。看来,习惯于自说自话的部门仍是民议官的一只拦路虎。

  事实上,民间评议政府更需要官方的热情呼应。有意回避,甚至不予理睬,不仅会打击民间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还会伤害民间评价政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所以,笔者期望每个政府部门改变工作作风,重视来自民间的评价,创造一个与民间平等对话、允许人家讲真话的议政生态。这恐怕是“秤砣奖”最需要的一根拐杖。

  另一根拐杖则是,马洪基金会等民间机构自身要保持高度独立性,与政府利益坚决撇清干系;要真正发动百姓参与评议政府,而不是一帮专家关起门来评议政府。如此才能真正有益政府进步。据报道,“秤砣奖”的评定分数,包括网络信息查询分、自查自报分、信息公开态度分、社会问卷调查分、专家评议分等,根据得分高低评奖。这其中,公众意见应占最大头,如果专家学者、社会贤达等精英意见过多,恐难抛弃利益因素,而影响结果的客观公正。

  深圳开创了民间评议政府的先河,但愿在以后的评议活动中,政府部门更加开明开放,不再与民间机构展开拉锯战,让“秤砣奖”越来越完善,办成透明行政中的“奥斯卡奖”。

  四川 何勇海/读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