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活禽统一屠宰”需汲取生猪教训

牛日成

2014年02月25日15:3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活禽统一屠宰”需汲取生猪教训

一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使城市活禽交易市场存废、是否应以冰鲜鸡取代现宰鸡成为热议话题。昨日媒体披露,继广东省政府正酝酿家禽集中屠宰方案之后,广州市也明确表示正研究推进中心城区禁止活禽交易,实现活禽统一屠宰,以此来推进冰鲜市场改革。

在如何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的探讨中,“按照香港等地经验,冰鲜鸡是长期趋势”等观点被基本认同,全国多省已经或计划全面禁止活禽交易。基于防控禽流感的长期性,广州乃至广东全省痛下决心恐怕也是迟早的事。

若中心城区永久禁止活禽交易,除了要广泛宣传以改变广州人喜吃生■“白切鸡”的“舌尖上传统”及引导养殖业转型升级之外,如何推行统一屠宰也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推行活禽统一屠宰最先面临的是屠宰场建设的问题。近年与“禽”扯上边的疫情一波接一波反复折腾,已将家禽业推向奄奄一息的窘境中,要企业凭自身之力建设屠宰冰鲜厂,恐怕是“不可承受之重”。推行活禽统一屠宰,或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一种是政府投入,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另一种是在严格资格准入前提下,让有资质的企业收费屠宰,政府给予补贴等政策扶持。但不管哪种方式,都必须防止“统一屠宰”形成垄断,尽量降低屠宰成本,同时要兼顾市场分散的现状,保证供应的便利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活禽统一屠宰要汲取当年生猪集中屠宰的经验教训。广州市从1997年开始推行生猪集中屠宰,当时为安置部分受影响的从业者,设计了“代宰制”,谁料衍生出配送环节的中间商,甚至形成垄断,很多市场只能由中间商去屠宰场拿肉,否则便出现打人等恶性事件,造成猪肉流通成本提升。因而,活禽统一屠宰无论采取哪一种方式,须避免集中屠宰抬高流通成本,而让市民被迫吃“高价鸡”。

与此同时,在广州前些年的生猪“代宰制”实施过程中,因政府部门“九龙治水”,职责不够分明,监管不尽到位,抽检时有走过场,甚至曾出现过政府花钱装的监控设备“失明”的现象,导致瘦肉精事件还时有发生,且追根溯源乱成一团麻。活禽若走统一屠宰之路,无疑当以建立明晰的监管机制为前提。

尚需提出的一点是,目前有关鲜冻禽肉生产和经营卫生要求的国家标准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要保证鲜冻禽肉的安全卫生,很有必要制订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推广标准化健康养殖方式,建立严格的产品检验和食品安全问题溯源体系,规范鲜冻禽肉的生产经营行为。这是力保活禽统一屠宰质量和安全不可或缺的。

牛日成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