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官员超职数配备普遍超标,应予“刚性问责”

堂吉伟德

2014年02月25日15:2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超职数配备 应予“刚性问责”

上周五,中纪委首次集中对外公布首轮巡视中被巡视单位提交的问题整改报告。值得关注的是,6万多字的10份整改报告中,近四分之一的篇幅与选人用人问题纠正有关。有媒体分析,首轮巡视整改报告中揭露的选人用人问题集中在干部超职数配备、凡提必竞、破格提拔、年龄设限等6个方面。其中,干部超职数配备已成为普遍性问题。

犹记得,湖南常德石门县被曝有县委常委16名、正副县长12名,四川省巴中市辖通江县、南江县、巴州区、平昌县四区县均系国家级农业贫困县,共有44位正副县长。至于其他如“七个副市长、九个市长助理、十二个副秘书长”等,也不少见。从中纪委首轮巡视中的整改报告来看,实际情况可能比媒体报道的还严重。

“官员膨胀”的后果在于,一是造成了公共财政的浪费。据报道,有的地市级副职每年职务消费40万元以上,有的经济发达的地市要100万元以上。许多基层干部反映,这只是职务消费的基本数额,如果算上其他开销,花费更加惊人。二是缩小了官民之比,加剧人浮于事的现象,影响了工作效率。三是固化了官本位思维,带坏了地方社会风气,异化了价值观念。更重要的是,超职数配备与“精兵简政”的目的背道而驰。

干部超职数配备问题的存在,关键在于少了权力笼子。如果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约束,往往会沦为肥私的工具,而不是服务的手段。做官若是责任小风险少,甚至失去监督,自然求者趋之若鹜。昨日有报道称,某官员的司机通过领导关系半价买房,连外溢的权力都如此之大,更别说掌握权力的官员有多大的能量了。

对领导职数缺少严格的制度规范,也让一些地方“钻了空子”。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专家认为,在现有规定中,未明确地方各级政府的领导职数,留下的自由裁量空间太大,也是超职数配备的原因。缺少刚性而统一的职数配备要求,使得其要么参照上级设置,要么延续惯例,自由操控的空间太大,约束力度过小。

此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对于超职数配备缺乏刚性的问责,使很多违规者无所忌惮。作为一种人事上的腐败和违规行为,大量的案例表明,由于问责上的偏软,约束机制难以发挥作用,才使得这一现象屡禁不止。

如此而言,要遏制超职数配备冲动,关键要规范权力运行,让权力得到监督和约束。一方面要实行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改革职务消费制度,消除权力红利;另一方面要自上而下制定领导职数配备政策,既要有明确的编制数额,又要有明确的违规罚则,补齐制度短板,领导职数配套的监督才会得以轻松上路。同时,也要实行责任倒查,坚持对责任人进行问责,才能遏制违规冲动。

堂吉伟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