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从“福利房回潮”审视公务员辞职的矫情

黄春景

2014年02月25日14: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温馨家园小区是河北省邢台市的一项重要安居工程。近日,该小区的施工方举报称,开发商将原本设计图纸为80平米以下的经济适用房型,更改为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进行施工,最大建筑面积超260平方米,还配有车库。小区被邢台市党政机关多个单位团购一空。经适房,最终成了机关单位的福利房。目前,邢台市委市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迅速调查。(2月25日《京华时报》)

经适房摇身成了机关单位的福利房,这也难怪公务员辞职为何只有念头没有行动。公务员“隐性福利”这条利益链没有彻底切断,公务员辞职不过是个烟雾弹而已。邢台这次“福利房回潮”,是对公务员辞职的一个考验,那些口口声声说辞职的公务员,看到福利房的诱惑之后,心里面作何感想?利益是个好东西,没有人会和利益过不去,尤其是那些隐性的利益。

记得前几年,各地向中央报的“保障房”数据显示至少有一半实际是单位的“福利房”。媒体曾多次曝光不少地方上的经济适用房成了“公务员房”和“特权房”,舆论一时哗然。此次邢台“福利房回潮”,无疑又一次激发公众对福利房的新一轮强烈质疑。福利房为何激起不满?一者,依托特权在住房市场上获利,有悖住房市场化的理念;二者,福利房使得大量公共财政补贴进了不该进的地方,背离了经适房的原意;再者,福利房挑战社会公平底线,加剧社会财富分配失衡和矛盾对立。

从“福利房回潮”管窥公务员辞职,可以让我们把问题看得更深更透。如今有几个公务员没有房子的?既然能够享受着福利房等隐性待遇,公务员这块肥缺,依然是“食之有味,弃之可惜”。几年前一则《北京公务员买房内部价惊人》的网络热帖爆料称,在北京海淀区四道口的“部委大院”区,近几年盖起了不少新楼房。这些“家属楼”的价格是4500元/平方米左右,是同地段房价的十分之一,分到一套福利房,就等于净赚几百万元。尽管没有证据能证实这个帖子的真实性,但是想必也不会空穴来风,公务员福利房的诱惑,可见一斑。

邢台的经适房变身福利房,这只不过是公务员福利房的冰山一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研究处有关负责人坦称,尽管1998年国家明确取消了福利分房政策,但实际上这一政策从未停止过。地产名人任志强曾公开声称,大部分的经济适用房都供应给公务员。当公务员占了大部分经济适用房,凸现出特权及其优越性。而不少人用一辈子也无法去买一套房,这样一想,便知这么多人为什么想当公务员了。基于此,又有几个公务员甘愿舍去尊荣与福利而选择辞职?

一边高喊辞职,一边分享福利分房,公务员的超国民待遇依然很丰满,现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骨感。公务员高喊辞职的矫情,在福利分房的这一刻变得这般忸怩做作。当福利房还继续跟公务员沾边带裙,让其尊享特权带来的隐性福利,公务员口口声声说要辞职,除了矫情还是矫情。这种矫情成分,从“福利房回潮”中让我们看得更逼真更透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