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红色经典”有顽强生命力

高 波

2014年02月25日08:4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波:“红色经典”有顽强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自信。其实,对文艺领域具有中国特色的“红色经典”,我们同样也要有自信。

“红色经典”呈现中国人民的现实解放历程,在题材上注重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农村合作化、国家工业化等,中国人民尤其是工农大众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现实奋斗,是“红色经典”呈现的主要内容。这奠定了“红色经典”生动感人的深厚基础,也使“红色经典”具有历史的丰富性和独特的民族性。

“红色经典”呈现中国人民的精神解放历程。中国人民的现实奋斗,蕴含并生长着中国人民的历史诉求。在追求民族独立、抗击外来侵略的奋斗中不断发扬光大的民族血性和爱国主义精神;在追求自身解放过程中不断生成延伸的理想追求,例如从民族独立到富国强兵,从自力更生到自主创新等,在“红色经典”中不断地凸显、传播和升华。在艰难曲折的现实奋斗中,“红色经典”始终弘扬乐观主义和英雄主义,在呈现中华民族精神丰富性的同时,尤其注重凸显其阳刚的一面,形成昂扬的艺术风格。

“红色经典”呈现出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形式创新。在艺术表现上,“红色经典”有的用传统戏曲表现新内容,有的注重情节讲故事,甚至采用章回体这样的传统形式;有的则洋为中用,借用交响乐、芭蕾舞等外来形式大胆创新,讲述中华民族的现实奋斗。具有胆识的形式创新,与艰难曲折的现实奋斗、不断生成升华的精神诉求相结合,形成“人们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一些权威教科书,连在大陆影响不大的台湾诗人和作家的作品都选了不少,可就没选影响广泛而深远的“红色经典”,这不仅显出其文学趣味的褊狭,更显出其文学史观的荒唐。《洪湖赤卫队》、《沙家浜》、《铁道游击队》等在今天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观众反响热烈,可见“红色经典”顽强的生命力;《亮剑》、《士兵突击》、《集结号》等深受观众欢迎的影视作品,承接着“红色经典”的精神并生成新的“红色经典”。

与其他“经典”相比,“红色经典”毫不逊色。就拿被视为“臻于完美”的芭蕾舞剧《天鹅湖》来说吧,《红色娘子军》借用西方芭蕾形式讲述中国妇女解放故事,将妇女的解放和阶级的解放结合起来,呈现出全新的解放道路和价值指向,在形式上也赋予芭蕾新的审美风貌。这就是“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应当自信,这样的“红色经典”,经得起“历史和美学相结合”这一“最高标准”的检验。▲(作者是新疆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