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公务员工资去神秘化才能双赢

吴杭民

2014年02月24日08:2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工资去神秘化才能双赢

  事实上,公职人员的工资透明化已是大势所趋。因为,作为一个透明政府,纳税人汇聚的公共财政是如何花销的,相关账目理应清晰、详尽地定期向民众公开

  人大监督政府“钱袋子”的“尚方宝剑”——《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简称为《办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办法》的主要目的是监督政府把钱用哪儿去了,而对普通市民而言,带来的直观感知便是今后公务员工资将不再是秘密。《办法》规定,部门决算草案按经济分类编报支出,并细化至款级科目。“那账本就很简单了,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单位津贴、各种补助,一目了然,小孩都看得懂。”该市人大经济工委、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知曾作如此解释(2月23日《新快报》)。

  从理论上说,公务员工资早就应该去神秘化,实现公开透明——因为公务员作为纳税人供养、管理社会事务的公职群体,其收入理应是透明的,要接受民众监督。但正是因为现实中公务员工资的朦胧化,使得民众有着太多的猜忌和非议,并导致民众很多的抱怨。

  前不久,一个含有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的网站,因其查询密码设置得过于简单,很快有网友从该网站查到该市各政府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工资,引起网友围观和争议,成为一大热点新闻。新闻的背后,无不折射出民众对公务员工资透明化乃至“主动晒”的期盼之情,这种因为意外公开而折射的民意,理应得到公权力的尊重和回应。

  近段时间,民间不断被热议的公务员工资收入究竟是高还是低,这其实根本不是个问题,如果各地的政府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工资明细都主动公开了,民众一比较,结论显而易见。怕的就是公务员工资一直以来的神秘化,即使工资一般甚至较低,也会招致不少猜测。《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实施后,2014年各部门决算须据新《办法》要求按经济功能分类,这意味着明年公众将可通过各部门决算查知各部门公务员工资等开支情况,显然是对民意的积极响应,令人欣慰。而在民众看来,这不应仅仅是广州一地的改革,各地完全可以借鉴执行。

  事实上,公职人员的工资透明化已是大势所趋。因为,作为一个透明政府,纳税人汇聚的公共财政是如何花销的,相关账目理应清晰、详尽地定期向民众公开,无论是施行了几年的“三公”经费公开制度,还是民生项目的投入情况,都应该保质保量地公开相关信息,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否则,公共财政的安全性就大量存疑,民众的质疑也是合情合理的。而可查公务员工资明细等,更能让我们知道,保民生过紧日子是不是一句真话。让公务员的薪酬福利在阳光下运行,更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一项内容。政府信息越是公开,政府的公信力就越强。

  同时,可查公务员工资明细,也不妨看作是官员财产公开的“试水”一环。长期以来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始终是“只闻楼梯声、不见人下来”,官员财产公开从工资性收入开始大面积破局,显然也是一种进步。改革需要“啃硬骨头”,那不妨先把“硬骨头”慢慢敲碎,“啃”起来就方便多了,可查公务员工资明细,无疑是把“硬骨头”先慢慢敲碎。而近段时间给公务员涨工资的呼声也此起彼伏,只有把公务员工资明细公开之后,再来讨论公务员的工资该不该涨,那才更加现实,不然,民众都不知情,凭什么还说要涨工资?

  故而,去神秘化可查公务员工资明细,应成各地的惯例和常态——唯有在信息公开透明的前提下,公务员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才能得以保障;而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也才能得以落实,这才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