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黑社会的外衣

沈月明

2014年02月21日15:2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社会的外衣

  以对所谓“白道”的渗透而言,四川刘汉黑社会组织近年罕有其匹。如果没有当前高层反腐倡廉、打黑除恶的坚定意志,很难想象滋繁二十年,已经坐大“洗白”的刘氏兄弟还有束手就范的一天。

  对普通人来说,黑社会只是一个模糊的身影。有一天知道一个认识的人被“黑帮”(当地人对黑恶势力的称呼)砍断了手筋,我才确信这个“特殊群体”在不远处的真实存在。最近一次听说他们的活动,是一个朋友的孩子居然被“黑帮”堵在校门口不让上学,原因是其家人赌博借了高利贷逾期不还。后来这件事靠圈子里的“大哥”调停解决。而这件事对我最大的震撼,是朋友以坚定的口吻说“报警没用”。

  第二次的见闻,虽然没有了血腥味,但其对人心理上造成的恐怖更甚于前者。这有点像刘汉黑社会的“进阶路线”。前期通过杀人、威吓赤裸裸地从农民、商人手中抢夺财富,然后通过拉拢行贿跻身官商圈子,后期洗白身份,甚至光环加身(如刘汉的四川省政协常委、刘维的奥运火炬手身份),这时,他们攫取商业利益,只需要一张名片,甚至一个眼神了。

  所以打击黑社会,除了掀掉他们头顶上的保护伞,还要特别注意辨清“变形”后的真面目。对普通人而言,要看清黑社会的和善外衣。

  黑社会的“高阶”形态往往是对“黄毒赌”、商业领域的无形控制,所以与正常人的生活鲜有交集。在普通人面前,他们可以做到衣冠楚楚、礼貌谦和,甚至援手贫弱。据媒体报道,刘汉到后期亦关注慈善,“见人就撒钱”,其出资建造的刘汉希望小学在汶川大地震中因坚立不倒而广受赞誉。

  对黑帮成员人性的吊诡之处美国电影《低俗小说》曾有描述:杀人如麻的打手居然圣经不离口,黑吃黑的马仔在不知情的女友面前是个痴情小伙,大哥的心腹果然对其有情有义。但黑社会的和善外衣无法抹却他们手上的血迹,以及对公众利益的严重侵害。所以刘汉团伙覆灭,舆论为之鼓舞,也释放出更多期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