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中石化仅开放油品销售还不够

2014年02月21日10: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仅开放油品销售还不够

■ 一家之言

中国石油市场必须放开上游勘探开采和原油进口领域,允许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的企业进入上游市场独立经营,以形成中国石油市场中真正的竞争。

19日晚间中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率先启动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将对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其中,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但中石化新闻发言人说,这个30%的上限也是可以突破的。

中石化邀请民营资本一起来卖油,外界首先将其看作是国企特别是大型央企在所有制上的改革,其实中石化这个行动首先是利好投资者。

成品油销售业务在中国石化主营业务中,盈利能力较强、资产回报率较高。截至2013年底,中石化销售业务板块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0532座,成品油管线超过1万公里,储存设施的总库容约1500万立方米。2013年境内成品油经营量持续增长至1.65亿吨,同比增长3.8%,零售量1.14亿吨。2012年年报显示,中石化成品油营销及分销板块当年实现经营收益427亿元。

因此,中石化能够拿出这么一块盈利的业务向民资开放,肯定是能够吸引民资进入的。投资加油站仅需100万美元左右成本,民间资本完全有能力。对于中石化来说,让出部分这块业务可将分销业务的资金转移至赢利空间更大的勘探开发业务和原油进口业务中去。

果然,公告发布的次日,中石化五年来首次出现涨停,连带其他10个油气概念股涨停。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已是我国20年来石油需求增速最慢的时候,国内成品油市场已出现过剩,中石化此刻拿出油品销售板块而非最核心的上游勘探和中游炼化板块向社会和民营资本放开,不排除其看到了下游销售未来利润进一步压缩的可能。

因为中石化是所谓“事关国计民生”的央企,民营股份即使未来能够突破30%也不可能突破50%,因此民营资本对于投资标的没有决策权。

说到中石化邀民资卖油是启动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则有些夸大。

中石化现在已不是单纯的国有企业,它在纽约、香港、上海三个股市上市,已经是一个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反过来,即使再开放股权,仍然不可能改变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桶油”的国有控股的基本股权结构。而且,现在中石化邀民资卖油这块成品油销售业务,早就向社会开放了。现在各地加油站中就有不少是民营的。

中石化等“三桶油”要改革,是要改变它们的市场垄断。中国石油市场的垄断几乎没有竞争,主要是在石油勘探开采方面,在原油进口的许多细节方面,只有“三桶油”拥有权利。

如今,中石化放开油品销售的30%甚至以上比例的股权,当然是中石化企业所有制的进一步改革。但是仅仅如此是不够的,中国石油市场必须放开上游勘探开采和原油进口领域,允许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的企业进入上游市场独立经营,以形成中国石油市场中的真正的竞争。否则,仅有30%的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中石化油品销售,可能只是成全这部分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与中石化一起去享受垄断利润罢了。

□郁慕湛(财经评论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