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人在证途”缘于办证权力泛滥

张海英

2014年02月21日09:0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在证途”缘于办证权力泛滥

  应该像新一届中央政府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一样,对各领域的证件进行彻底清理,某些证件该取消的取消,该合并的合并,还有一些证件的管理及服务功能应该交给社会来解决

  准生证、户口本、毕业证、职业资格证、退休证……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在广州“两会”上端出满满一盒子的证件。据悉,曹志伟及其19人团队历时半年,调研收集了103个与人生不同阶段相关的证件,并绘制了一幅“人在证途”图表。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感叹:“我们不一定活到100岁,办证居然要办100多个”(2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人一生要多少证?之前,没有人能够说清楚。在当年春晚小品《开锁》中黄宏一口气说出过十几种证件时被观众掌声打断。据不完全统计发现,一个中国人一生可能需要70多个证,属于必需的有30到40个。如今,曹志伟告诉我们,中国人一生需要103个证件。这是否是完全统计呢?还有待观察。就103个证件而言,数量已经多得吓人。

  一生要103个证件,证件多加上办证难,意味着很多国人一生要围绕证件转——为证忙碌,为证所累,为证疯狂。人生处处需要证件,显然这也滋生了假证市场。而各种发证机关,则是“以证代管”。目前,我们仅仅是在解决办证难这个问题上想办法,这远远不够,不但要找出证件泛滥的原因,而且要“对证下药”,清理多余的证件。

  在笔者看来,我们之所以成为一个“证件大国”,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历史原因是,过去多年来受技术条件限制,政府管理手段落后,于是推出很多证件“以证管人”。再加上过去很多政府部门职能重叠、条块分割,各自发证,发证收费,公众的证件自然就多了。经过多年技术进步和体制改革,按理说证件总量在减少,可今天还是证件很多,只能说明改革还不彻底。

  所以,在证件方面给国人减负,不仅要提高政府技术服务水平,把很多证件功能进行合并;更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切实改变职能重叠、条块分割、官僚主义这些顽疾。另外,人生证件太多还说明行政之手太长,对公民个人事务插手太多,限制太多。本该通过建立公民信用体系记录公民行为来代替很多证件,但却迟迟没有做到。

  据报道,有高校教师曾认为,职称证、高级讲师证、继续教育证、教师资格证完全可以整合成一个证,因为在一个证件上足以证明这些资格。显然,合并这几个证件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然而多年以来却没有去解决,这只能说明有关部门存在惰性,忽视了证件多所带来的诸多问题,比如,高校教师为此烦恼,各种成本因此增加。

  笔者以为,应该像新一届中央政府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一样,对各领域的证件进行彻底清理,某些证件该取消的取消,该合并的合并,还有一些证件的管理及服务功能应该交给社会来解决。政府既不能掌握太多的行政审批权,也不应该掌握太多的“办证权”。正是因为政府掌握太多的审批、认证等权力才造成各种证件层出不穷。可以说,几乎每个证件背后都有一个权力部门。

  毫无疑问,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展示“人在证途”图表的目的,不是为了展示自己收藏的各种证件,而是要向有关方面表达公民为证所累,需要政府来减负,因为绝大多数证件都是各级政府部门所发。如果有关方面要围绕证件给国人减负,既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合并某些证件,也要改革体制内存在的种种问题,更要制约或取消各种“办证权”,而必须保留的证件,则要切实解决办证难。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