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开门反腐,信心比金子更可贵

三清言

2014年02月21日09:0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门反腐,信心比金子更可贵

  开门反腐,这种看得见的手段是实现清廉的全新方式,在保证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同时,让更多的民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效

  2月18日晚间,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得以公布,成为2014年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次日早晨,官方发布了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的消息。短短10余小时,两名省部级官员被查的消息相继公布,引发关注(2月20日中国新闻网)。

  马年一开年,两名省部级高官就接踵落马,让人感受到高压反腐的持续态势。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腐败官员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几乎接连不断,在各大网站上经常能看到反腐败的工作部署和动态,有关部门开门反腐的态度十分明显,这极大地提振了整个社会和民众的反腐信心。以中纪委网站为例,自该网站2013年9月2日开通以来,已累计发布信息86次,通报曝光517件各地区各部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案例,实名通报已成趋势。目前,至少有15个省份在其网站专门设立曝光平台。这不仅提高了政府自身的透明度,也进一步昭示了我国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在一波又一波的反腐风暴下,一个个贪官倒在反腐利剑之下。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有21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其中包括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3名正部级官员。有关部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出台八项规定、反四风、公开三公经费、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等措施,反腐气象焕然一新。所有这些反腐的举措、思路和成效,包括查办案件的信息,都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和网络公布,在全社会营造了强大的反腐氛围。

  开门反腐,这种看得见的手段是实现清廉的全新方式,在保证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同时,让更多的民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效,让民众感受到国家反对腐败的决心和勇气,有利于增强全社会治理腐败的信心,这种信心比黄金还可贵。

  同时,开门反腐还有利于凝聚群众参与反腐的智慧和力量,为反腐提供不竭的动力支持。当前,腐败行为的隐蔽性、利益链条的延展性、贪腐手段的多样性和“智能性”都更加突出,并涉及众多深层次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仅仅依靠纪检监察部门单打独斗,难以打赢这场攻坚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打击腐败现象有着极高的热情。目前,在我国已被查处的腐败案件中,有60%至70%的案件是通过群众举报而发现的。

  反腐败不仅仅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全体公民的共同责任。在一些清廉指数比较高的国家,不仅政府在为人民“守夜”,人民群众自己也在“守夜”。开门反腐,有利于在反腐机构和群众间建立起正常可靠且安全通畅的联系通道,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反腐的积极性,不仅使反腐获得最有效的民意支持,也使有关部门在集思广益中提高反腐败的科学性,这无疑是适应时代需求的全新“药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