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畅行是民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成长符

刘望轩

2014年02月20日13: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期,貌似不起眼的两条新闻可能扇起“蝴蝶效应”。一条是湖南始发的所有普速列车将全部安装无线网络装置;一条是南昌火车站春运新增“无线wifi帮你行”的服务贴士,虽说只是有关部门顺应民意迈出的一小步或“吃螃蟹”之举,但在信息数字化革命浪潮狂袭中,不但要注重群众“体面出行”的面子工程,还要响应“信息出行”的里子诉求。

“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这句俗语道出了游子对外出飘泊的长期心理阴影。随着国民经济社会的快速增长,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发达完善,似乎记忆深处的“春运传统那些事”已且行且远。虽然偶有“曲线救国”辗转历险记的“小囧微事”,但也毕竟难挡飞驰动车高速化公交化,让碎片化的短暂烟消云散,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犹如双双隐形的翅膀般,让我们的“春运畅行梦”有了“高枕”和“水床”。

社会在进步,科技在跨越,我们的智慧和力量越来越大,核心技术和产品越来越多,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迥然不同。映射在铁路部门的实际运用表现,虽然不乏“中国制造”的成功、高铁名片的精彩,不失“与网共舞”的风范,买票、发货业务别名12306的代号,不缺新媒体平台的齐头并进,小编在线等着您的如影随形。但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企盼,离民众“走得了更要走得好”自由畅行的夙愿,始终有段不长不短的间隙在隔离。虽然前进的道路总是曲折而又漫长的,但一直在向前远方努力,就有希望之光。因为,我们的民众从来不缺乏理想,同样,包括铁路部门在内的民众也从不缺乏把理想付诸实现的能力。毕竟,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态度决定一切。世间万物,“一切皆有可能”。要知道,没有“拍砖”、“吐槽”,哪有问题的“倒逼”和工作的“逆袭”。

因此,铁路作为公共服务部门,作为“清洁、智能、绿色”的现代科技代言人,作为惠及大众共享改革红利的生动体现,只有最快速度地跟进民众所需,最大限度地提供细致服务,最强大脑地转换科技成果,才能以畅行换民心,以共享赢共荣,才能博得不论是小萝莉,还是女汉子,抑或是“屌丝”、“土豪”,各行各业的大佬草根“加精”“点赞”,实现“国者,众人之家也;铁路者,出行之首选也”,共同“盖高楼”、“上头条”。

莫要问“时间去哪儿了”,一分成果,九分共享;一打愿望,不如一个行动。畅行,就是改革发展成果的基础普惠,就是一个国度民众认可的成长符号,就是铁路行业百万大军的终极目标。(刘望轩)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