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腾讯入股大众点评或改写O2O格局

2014年02月20日09: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腾讯入股大众点评或改写O2O格局

■ 产业观察

目前O2O市场仍存在混沌期,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格局,三巨头之间的军备竞赛呈愈演愈烈的势头,大众点评无疑是能左右这场棋局的关键棋子。

昨天,腾讯与大众点评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腾讯将投资、入股大众点评,占股20%,大众点评将保持独立运营。

关于这次战略合作,腾讯方面表示“将共同打造中国最大的O2O生态圈”。

在中国,10年不上市也不被并购却还活得不错的网站并不多,大众点评算是一个异数。据公开资料,大众点评此前已完成四轮融资。先不论大众点评当前的营收状况,从此前透露的公司发展规划来看,一直想保持独立发展、独立上市。大众点评CEO张涛曾公开表示“大众点评并不缺钱”,既然不缺钱,又何必在IPO冲刺阶段与腾讯合作?这不得不引发人们的遐想。

大众点评是一个“垂直网站”,一个基于线下服务信息的垂直网站。因此,它在发展的道路上不得不面对所有垂直网站都有的硬伤,就是用户资源。目前大众点评活跃用户仅为5500万。如果是在以前,大众点评还可以慢慢靠口碑实现用户增长,但是现在的O2O格局可谓一天一变,巨头们的高调涉足、同行间的激烈竞争都给大众点评带来了不安。

从市场环境来看,点评在团购市场与美团的竞争中就已颇显吃力,而在整个O2O市场,阿里、百度、腾讯三巨头均已开始大手笔投入。在技术、资金、人才层面与三巨头没有可比性,点评最大优势在于常年累月积攒下来的数据优势,但数据优势只能暂时撑一撑,时间长了这些数据也就不值钱了。

要想渡过目前的困难期,点评必须要在三巨头中间选择一个做靠山来借力打力。加上用户资源则恰恰是腾讯最大的优势,与腾讯联姻,大众点评可以将这个硬伤变成优势发展,从战略角度来看这不失为一个上策。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大众点评作为第一批进入微信的第三方服务,其在进入微信后,微信支付所带来的交易额增长了7倍,微信用户使用数增长了5倍。

靠上了腾讯这棵大树,大众点评的业务会更加有想像力,团购是腾讯这次收购的重点,所以肯定会有资源上的整合。至于与腾讯乃至微信的合作,实际上还是一个需要博弈的过程。如果“点评”业务能得到腾讯的一些帮助,从信用体系上开辟一片蓝海是最乐观的估计。

虽然对于腾讯来说,本次收购似乎做了妥协,并未取得控股权,但这次入股不仅仅是一笔不错的财务投资。看过这两年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收购大戏,阿里、百度、腾讯都在构筑自己的互联网帝国,虽然“大并小”已经成为业内常态,但也明显能感觉到投资“占坑”的重要性。而目前O2O市场仍存在混沌期,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格局,三巨头之间的军备竞赛呈愈演愈烈的势头,大众点评无疑是能左右这场棋局的关键棋子。

随着阿里收购高德,豌豆荚被入股,大众点评携手腾讯,中国互联网的进一步洗牌在2014年初显得节奏颇快,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互联网三巨头势均力敌的局面可能会随着腾讯入股大众点评发生新的改变,甚至产生新的格局,其战略意义不容小觑。试想以后直接打开微信通过大众点评查看周边用户评价较好的餐厅,通过滴滴打车打车到餐厅,再通过微信支付完成餐费支付,最后微信CRM体系返积分刺激用户再次消费,这已然形成了一个O2O商业闭环。这多少会增添阿里和百度的紧迫感。

□王莹(财经评论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