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三峡集团”为何问题这么多

2014年02月20日08: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峡集团”为何问题这么多

■ 视点

近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公布巡视情况,三峡集团存在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暗箱操作、分包及亲友插手工程建设等问题,还存在办公用房面积过大、公务消费铺张浪费等现象。三峡集团内部人士称,这种现象多得很,基本一查一大片。(据《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三峡集团暴露出的问题,一方面固然应一查到底,不管涉及多少人、牵扯面多广。另一方面,更要深思,为什么会出现“一查一大片”?这恐怕不是某个人的问题,而是制度安排与制度运行中出现了大的问题。

比如,三峡集团暴露出来的情况表明,无论大小的招投标,都存在一些暗箱操作的情况,而且还比较普遍。部分有一定背景的集团亲友都参与到工程建设过程中来,通过承包以及转包获得收益。由此看,其根源远不是简单的“与集团内部的重大决策不公开不透明有很大关系”,而是公共资源的使用与国有企业制度需要做出重大调整与改革。

第一,公共资源交易,应全面纳入到交易平台中,通过市场化途径进行招投标。在这方面,没有例外。不仅要加快各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络建设,更要加强全国性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尤其要强调的是,对国有企业的工程,也应纳入工程所在地或者注册地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只有工程招投标公开透明化,才能杜绝“少数人说了算”的情况,从而杜绝腐败。

第二,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国有资本如何管理?国有企业的三公消费情况,未必亚于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的资本运营,其效率与社会资本相比,也有比较大的差距。出路何在?恐怕仍要按三中全会提出的,成立若干国有资本经营公司和设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实现国有企业向国有资本的过渡。是否可以考虑把现有的集团改造为水电投融资平台?由此既可以引入社会资本,又可以真正消除完全没有必要出现的三公消费。

□匡贤明(学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