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用人民战争思想抗衡美国网络霸权

袁 艺

2014年02月20日08:4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袁艺:用人民战争思想抗衡美国网络霸权

美国利用其信息技术的先发优势和信息产业的垄断优势,一直牢牢掌控着网络空间这一全球公域的话语权、控制权和主导权。面对美国网络霸权的挑战,笔者认为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可以作为指导我们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利益的强大思想武器。

人心向背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也是和平时期网络斗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美国搞网络霸权主义不得国内国外的人心。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力推欧洲通信网,显然是抗衡美国网络霸权的一个重大举措。

对抗美国网络霸权,我们必须在剑不如人的情况下,剑法高于人,根本出路是创造性继承和发扬人民战争思想。美国一学者认为,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中国军队毛泽东化。这是人民战争思想的威力所在。

应当承认,美国维护网络霸权,不仅有信息技术和产业优势,在机制建设方面也有一套。例如,美国政府、军队、企业的网络安全合作机制十分健全,与国家安全部门和军方合作的企业达数千家之多,政、军、企结成了一个紧密的利益共同体。美军网络司令部司令亚历山大上将兼任国家安全局局长,有效克服了军队和政府在网络安全权责上的扯皮。身居高位的亚历山大,每年都要出席民间的黑客大会做主题演讲,延揽人才,为网络战部队招兵买马,同时也为强化国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如何整合党、政、军、警、民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和国家利益在网络空间的拓展,美国的这些做法值得我国借鉴。

网络时代的人民战争不能简单地认为就是人人都上网发帖,几亿网民一人一口唾沫星把对方淹死。事实上,这里的“人民”不能等同于普通网民。在维护网络基础设施安全方面,军方网络战专业力量、科研院所和企业网络技术人员、民间爱国黑客等是绝对主力,其中的拔尖人才更是以一当万。在网络舆情管控方面,网络媒体、网络大V、意见领袖的作用十分关键。当然,普通网民在不传谣、不信谣,发布正面言论方面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作者是军事科学院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部博士后)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