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脱光女孩衣服拖行“虐爱”,别让父爱和道德都衣不遮体!

郭元鹏

2014年02月19日14: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月17日,一位网友发微博称,宜宾县城大街上,一名男子当众脱光小女孩的衣服后将其强行拖走。图片上显示当天下着雨,一穿着厚重冬装的男子,强行脱掉女娃的上衣,之后用一只手锁住女孩两只手腕。目击者周先生表示:“我没看到男的打了娃儿,倒是那个小娃儿一直闹。”不过,没过两天周先生又看到这对父女,已经和好如初。 (2月19日《新华网》)

眼下,教育孩子的话题是越来越热。但纵观教育孩子的事情,仿佛已经走入了两个极端。一部分人在无底线的溺爱孩子,一部分人则在无底线的“虐爱”孩子,尽管这里面也有爱,却实实在在的是虐待。我们不要无底线的溺爱更不能要无节操的“虐爱”。脱光孩子衣服的时候,其实也让父爱和道德衣不遮体。

生活条件好了,社会发展了,独生子女增多了。于是很多人把孩子捧在手里、含在嘴里。娇惯出了很多熊孩子,他们不仅仅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想要什么就要什么,有的时候还能够辱骂父母,这样的孩子多了,社会的未来就有可能垮了。这种情况是需要反思的,我们告别了几十年前的传统棍棒教育,这是文明的前行。但是,过度的溺爱实际上却伤害了孩子和未来。

然而,就是在告别棍棒教育的今天,却又出现了另外一批人,“虐爱”孩子的人。这几年这样的新闻我们见得太多了:用针扎孩子的,用开水烫孩子的,用绳子捆绑孩子的,还有把孩子吊在高层的平台吓唬孩子的,亦有把孩子扔出老远的。这不仅仅是丧失了道德,还触犯了法律。

其实,这些父亲、母亲们真的不见得是不爱自己的孩子,有可能也爱的很深。只不过方式不对,他们可能有着种种原因,有的是家庭不顺心,有的是生活压力大,有的是脾气暴躁。只不过,无论原因是什么,我们都不能把怨气撒到孩子的身上。

就拿这位在街头脱光了孩子衣服的父亲来说吧,他显然属于脾气暴躁。当然,孩子也是有问题的,可能脾气也不好,可能也很不听话。这或许就是我们的溺爱带来的副作用,可能因为我们平时太溺爱孩子了,才使得如今的孩子出现了这种不听话、脾气暴的现象。这警醒的该是我们为人父母者,我们需要深思,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出了什么问题?人之初性本善是有道理的。有几个孩子天生就是熊孩子的,他们成为熊孩子我们还是有责任的。由溺爱导致出的“虐爱”实际上错的不是孩子是大人。当我们面对因为自己责任造就的熊孩子的时候,要勇敢的承认并且改正我们自己的错误。

是的,这个孩子很调皮,正如目击者周先生说的一样:“我没看到男的打了娃儿,倒是那个小娃儿一直闹。”可是,她毕竟是个孩子,我们需要的是循循善诱的引导,而不是脱光了她的衣服。这样的行为或许就会成为终生的心灵伤害。是到了让法律多过问家务事的时候了!

不要溺爱也不要“虐爱”。其实,这脱光的是父爱和道德,别让父爱和道德都衣不遮体。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袁勃)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