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调任金条”送出“谄媚人情”,害了领导伤了民心!

司马童

2014年02月19日10: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月12日上午,因正段长马路军和副段长杜宏伟职位调动,顺义区水务局潮白河管理段30名职工随份子共9000元钱,购买两个价值4500元金饰分别送给两名段长。有职工举报称,金饰为管理段内其余3名副段长花费公款购买,随后在职工大会上摊派给23名职工,要求每人凑钱200元。(2月18日《京华时报》)

两块刻有调任领导个人生肖的金饰,3名副段长和党委书记每人出了950元钱,其余26名员工均也摊上200元钱。根据顺义区水务局纪检人员的事后调查来看,这份价值9000元的“调任大礼”,的确颇像人情往来的正常“凑份子”。但显然,这个“份子”或许凑得比较强硬,招致了部分职工的心有不满,于是一个举报弄得很是难堪。

两位领导调任他处,曾经同僚和同事买点纪念之物,表表惜别之情,要说也是人之常情。虽说有些时候,未必非得“君子之交淡如水”,众人出钱送点有价值的礼品也无不可,但是,这种礼物的买和送,最好还是充分尊重“集体意见”,而不应像前述这家单位那样,“领导一言九鼎,下属乖乖服从”。这样的送法,即便仍是干部出了大头,但在旁人眼里,这送出的不过是份“谄媚人情”。

“送人情”何以成了“送谄媚”?道理一点就明:这是现任两位领导的另谋高就,倘若换成是普通职工的跳槽或退休,试问3位干部还会如此热心地发动送出“调任金条”么?可见,即使购买金条没有动用一分公款,就算职工都是自愿凑份,动出这种“金点子”的当头为长者,根本就是出了一个“馊主意”。倒是让人猜疑起,今天情义满满地组织给他人“送金条”,是不是为将来自己的“得金条”,来打前站和作铺垫呢?

说“调任金条”送出“谄媚人情”,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其实,对于那些信奉“礼轻情义重”的领导干部来说,有些好事者的这般鼓动和运作,还很是会让他们在如何收礼之上,感到左右为难:收下吧,总觉得有些不妥;不收呢,又恐被指扫兴作秀,太不近人情。报道中也称,为了感谢同事的厚礼相赠,一位领导买来了一大袋水果,另一位则花了近4000元钱,给每个同事回赠了一盒巧克力。

“金条”虽贵重,人情却不能掺杂太多的谄媚和私求。实话实说,要是那个水务管理段向来就有传统,连职工退休也一视同仁地凑份“送金条”,且领导干部出的钱也远远多于普通员工,那么就很难想象送了之后还会被埋怨、甚至被举报。而且,就事论事地来看,现在“送金条”被举报后,仅仅只是要求收礼者退回了事,对于有没有动用公款的质疑,也只凭着“自己人查自己人”的匆匆作断,似乎也颇多不足为信之处。所以,这样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若只给其一个“谄媚人情”的批评,有些人未必不会觉得太过宽容和轻巧了吧。

分享到:
(责编:王倩、袁勃)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