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好听的歌曲无高下

吴亚滨

2014年02月19日10: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听的歌曲无高下

  对于《中国好歌曲》来说,第一锤显然是响得不能再响了,然而接下来如何演绎,对于观众来说应该是拭目以待,对于导师们和节目组来说,想必是压力山大了。“好歌曲”后面的“赛程”无论如何没法出现新歌,因为这档节目定义于开发原创新歌,已经是新歌了,而且最终要推出唱片,总不能临时换首新歌插进来,那样虽然会让节目产生新的看点,但是这个节目的初衷就只能崩溃了。

  所以这个阶段的看点无疑是对原创歌曲的重新编配,看看一首原本不俗的璞玉能否被导师神来之手打造成金镶玉的工艺品。其实对于歌曲重编,观众原本并不陌生,因为无论是“好歌曲”还是“梦之声”、“我是歌手”等热门节目,都有对原作的改造,这个过程堪称对作品的再创作,常常会让观众得到一种化经典为神奇的感觉。所以在这档力推原创新歌的节目中,编曲毫无疑问是下一阶段的核心看点。

  但是让我耿耿于怀的一个概念却是“赛”,为什么好听的歌曲一定要分出一个一二三呢?难道好听是唯一的吗?我一向认为在艺术领域进行这种你死我活的PK是残忍的,看着歌手和导师满腹纠结、热泪盈眶直至痛哭流涕一点儿也不舒服。而且,正是因为审美标准的不唯一性造成了大家评判观点的不一致,这不是《最强大脑》的D“.魏所说的那种“科学是我判定的唯一标准”。

  所以,我并不期待编曲配器的华丽升级,向观众炫耀奢华的改编,我以为那样其实已经背离了“好歌曲”这个节目的初衷。如果能有更具意义的创意,我希望是这个节目向世人展示编曲的思考过程,如同好的音乐不是唯一的,好的编曲一定也不是唯一的,为什么不能设计几种不同的编曲构思来展示呢?变不同选手之间的PK为自己与自己的PK,我想这样的设计会让节目变得更有营养。这样的中盘阶段会让节目变得更加丰满,假如最后能有一个华丽的收官,我希望是每位导师能够出一个AB碟,当然,前提是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吴亚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袁勃)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