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婚礼上捐款”值得点赞

王捷

2014年02月19日09: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婚礼上捐款”值得点赞

“我、女儿女婿及全家人商量后,决定把收到的礼金全部捐出来!”宁波一家饭店一场婚礼上,新人全家捐出200万元,让小爱变成了大爱。这200万元中礼金是80万元,另外120万元是新娘父亲补齐的。(2月18日《钱江晚报》)

这是一场不寻常的婚礼,彻底颠覆了常规,也开了风气之先河,令人感到格外清新。从宾客的笑容和掌声来看,大家对婚礼上捐款是十分欣赏和赞同的。

首先,它打破了传统婚礼习俗。这对新人及家人将婚礼设计成两步曲,除了传统的仪式,还有令人意外的第二步曲——捐款,包括宾客所送礼金,颠覆和改变了传统婚礼仪式,给人特别的惊喜,值得点赞。

其次,它升华了婚礼的意义。不少人把婚礼豪华气派当成幸福的指数,婚礼用车要豪华,车队要长,婚礼酒店要高大上,花费一掷千金。比如,煤老板嫁女,豪车满地;煤老板7千万嫁女,群星云集,堪比春晚。而不少贪官则把嫁女当成敛财的机会,纪检部门不得不三令五申下发禁令,约束党员领导干部借婚丧嫁娶敛财。与充满铜臭味的婚礼相比,“婚礼上捐款”吹出一股婚礼清新风,踏上了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节拍,升华了新人婚礼的意义。

再者,它折射人们尤其是企业家的财富观变化。“婚礼上捐款”是一次有计划的、密而不宣的家庭决定。新娘爸爸虞先生是宁波一家企业的董事长,事业成功之后,一直希望能够回报社会。这几年虞先生一直在捐款、修桥、造路、资助贫困学生。虞先生希望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参与进来,恰逢女儿结婚,决定在婚礼上捐款,吸引企业家做慈善。企业家由炫富到行慈善,财富观的变化和责任担当,实在难能可贵,这是企业家成熟的标志之一。

这是一场别样的婚礼,不论是对新人、对企业家本身以及对社会而言,都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把婚礼与捐款合而为一,改变婚礼风气,净化社会风气,凸显慈善张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