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拿什么纾解开学综合征

黄春景

2014年02月18日09:1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拿什么纾解开学综合征

  欢乐的假期总是短暂的,小伙伴们经历了春节庆祝、走亲戚、家庭聚会……眼看就要开学了,作业写完了吗?生活习惯恢复了吗?心情调整过来了吗?看着一群群小伙伴们无比混乱地加入“作业赶死队”,开学第一周,家长应该如何从生活、心理上疏导孩子,让他们从完全放松过渡到正常的学习呢?

  这些在假期结束之后开学之始所表现出来的“开学综合征”,亟须及时采取有效“药方”加以“医治”。首先,家长需要以身作则,营造“收心”环境。家长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看电视、玩电脑,更不能一边自己看电视,一边要求孩子按时睡觉。家长一旦以身作则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孩子“收心”也就容易得多,进而驱走“开学综合征”。

  其次,为孩子制定合理可行的目标。孩子刚进入开学季,不宜施加太大的学习压力,压力过大会影响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因此,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不要盲目攀比,也不要放大不足,评价孩子自身水平越客观,制定的目标越合理,效果也越好。笔者建议在新学期的目标上应多给孩子一些“甜头”,充分调动起学习的积极性,如此一来必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帮助孩子更好地达到自己的目标,“开学综合征”被转移了注意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再者,要积极营造轻松欢快的学习环境。经过春节假期的浸润,开学后学生普遍存在疲倦、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如果学习的环境不能做到轻松欢快,则很难让孩子们进入状态。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体会学习的乐趣,不再觉得学习是一件苦差事,化被动为主动去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开学综合征”自然而然也就消弭于无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