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弃婴安全岛”保护的是生命

杨涛

2014年02月18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弃婴安全岛”保护的是生命

  记者从推动建立“弃婴安全岛”的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8个省区市“试水”建立“弃婴安全岛”,以及时发现和救助弃婴这一社会上最弱势的群体,保障弃婴最基本的生命权。(《新京报》2月17日)

  弃婴安全岛是效仿发达国家的做法,为弃婴提供室内庇护场所,一般设置有保温箱、排气扇、被褥,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和充足的氧气,来者只需要在离开前按一个延时按键,几分钟后就会有人来将孩子送到福利中心。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在全国首设弃婴安全岛时,曾受到诸多质疑,有人担忧此举可能助长弃婴现象。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福利院共接收弃婴105名;2010年共接收弃婴83名;2011年6月设立“婴儿安全岛”至今两年8个月,共接收弃婴220多名,从接收弃婴数量来看,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加趋势。但从人性来看,人是趋利避害的,某些人嫌弃女婴或者那些患有脑瘫、唐氏综合征、血液系统疾病等中重度疾病的婴儿,没有“弃婴安全岛”前,多多少少有些顾忌,但是,有了“弃婴安全岛”,就可能更促使他们弃婴。

  问题的另一方面是,即使不设立“弃婴安全岛”,对于某些要想弃婴的人来说,他们仍然会选择弃婴。而设立“弃婴安全岛”更重要的是为弃婴本身而考虑,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和保护。如果没有这一举措,一些弃婴可能会因得不到救助,加重病情甚至死亡。

  设立“弃婴安全岛”也不是在鼓励弃婴等行为。这个道理跟警察打击卖淫嫖娼,但卫生防疫人员却在宾馆放置安全套一样。不过,正如警方不宜直接以查获安全套作为卖淫嫖娼的依据一样,“弃婴安全岛”也不能通过设置的摄像头来发现弃婴者,否则,这种“弃婴安全岛”就会无人问津,形同虚设。

  某种程度上讲,设立“弃婴安全岛”对一些弃婴者也是救赎。因为,如果没有“弃婴安全岛”,一些人可能就会将婴儿放置于荒郊野外,其行为可能涉嫌故意杀人罪。一些人也可能将婴儿放置于人多的地方,却也可能因为没有人及时救助导致严重后果,他们的行为也涉嫌遗弃罪。设置了“弃婴安全岛”,相关部门能及时救助弃婴,从而避免产生严重后果,等于帮助一些人,避免了他们滑向犯罪的深渊,这对社会来说,是一件好事。

  设立“弃婴安全岛”只是救助弃婴的一种手段,要解决遗弃婴儿这一社会问题,既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父母承担起责任,也要加大打击力度,防范他们弃婴,更要建立完善的社保、医保制度,让他们不想、不愿弃婴。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