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呼救20分钟无人理会”召唤道德回归

周歌

2014年02月17日13:41        手机看新闻

近日,45岁的宁波郑女士赶公交车时不慎摔倒,骨折旧伤复发无法起身,路过者多是看一眼之后就匆匆离去。郑女士大喊“我是本地人,是我自己摔倒的,谁帮帮我”,但喊话20多分钟仍然没有人上前帮忙。(据2月17日《现代金报》)

每每面对这样的消息,真的让人感到痛心。也许有一天,我们自己就是那个需要救助的人,试想,当自己遭遇意外需要他人帮助时,遭遇类似情形,心中又该作何感想呢?“摔倒者呼救20分钟无人理会”的尴尬情形,又何尝不是向大众发出的呼吁呢?因此,希望我们都能够进一步呼吁公众能够强化公德意识,同时,也倒逼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尽早出台相应举措,通过科学有效的制度来为公众的爱心与善举进行“撑腰”。

按理说,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等行为乃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对需要救助的人,绝大多数的公众应该会毫不犹豫地伸出热情而温暖的双手实施救援。那么,既然如此,为何又会出现“摔倒者呼救20分钟无人理会”的尴尬丑态呢?事实上,并非公众缺乏爱心与善举,只是,近年来,形形色色讹诈事件的发生,让更多公众在行善时产生了戒备心理。

试想,当好心好意对他人进行施救时,不仅未能换来对方一声真心诚意的谢谢,甚至可能遭遇对方的讹诈时,势必会极大地挫伤公众的行善热情。

也正是最近几年此类意外事件的频繁上演,一些地区或者部分高校及时出台相应政策,为勇于行善而受到讹诈的百姓进行“撑腰”。可即便如此,越来越多的公众仍然会产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加之社会上仍有少数人总是想法设法“碰瓷”,这样一来,才会最终导致“摔倒者呼救20分钟无人理会”的闹剧。

无论如何,面对如此令人心寒的一幕,想必我们每一位公众都应当好好反思。首先,我们都应当自觉地从我做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公民,面对他人需要救助时,我们不要心存冷漠,而应当尽己所能给予他人帮助。另外,对于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来说,还需要通过更多的形式来引导公众增强公德意识,并通过出台更多有效制度来呵护公众的爱心与善举!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