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看待城管“警车里擦鞋”不能戴上“有色眼镜”

蒋小舟

2014年02月17日13: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月14日,一网友在南充某论坛上爆料称:南充龙门镇一城管队员上班时间坐在车上擦皮鞋,引起网友热议。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进行了调查,擦鞋城管称擦皮鞋的人是旁边的邻居,家庭困难,想帮助他。目前,城管部门已对其作出了停职的处罚。(2月17日 四川日报)

上班执勤时间,南充龙门镇一城管队员居然穿着制服、坐在车上让其“邻居”为自己擦皮鞋,这一行为一经网友爆出,毫无意外地就招来了雨点般的骂声。看到这里,笔者不由得随波逐流地感叹道:这年头啊,林子大了,真是什么样的鸟儿都会有。

其实按理说,城管也是人,也有同所有普通大众一样的权利和自由,比如去哪儿擦鞋,让谁擦鞋等,那都是自己的事。然而不幸的是,这位名叫文强的城管同志却是在工作时间中,坐在执行公务的车上让别人替他擦鞋的。在当下城管与民众对立情绪依然未得到有效缓解的情况下,这也就难怪网上质疑声一片了,甚至更有网友将之上升到贪图享受这样的高度去批判、去声讨。

然而,在经过深入调查后,城管“警车里擦鞋”事件仿佛有了峰回路转的迹象。整个事件的发生不是城管在摆架子,而是擦鞋师傅主动提出的服务要求,而且当事者双方确实是乡里乡亲的邻居,擦鞋事件最根本的起因也是城管当事者文强同志想通过这样的形式帮助平时生活困难的邻居。之所以坐在车里,也是因为擦鞋师傅是流动擦鞋,根本没有凳子提供给被擦鞋者。

如此一来,笔者不免也动摇了刚开始对待整个事件的质疑和反对态度。因为严格说来,擦鞋本身其实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我们完全不必将它上升到贪图享乐这样的高度来批判,因为这毕竟不是足浴按摩,更不是精油开背那样的高级享受。而坐在警车里擦鞋也实在是形式所迫,顺意而为之。

因此,笔者在此建议,请网友们在看待这一事件时,千万不能戴着“有色眼镜”,更不能因为自己的仇官心理而去恶意歪曲事实真相,把所有与政府相关的行为都当作是自己的“阶级敌人”,而以自由主义要求自己,在批判和质疑之前,首先角色互换地想想,假如自己是当事者,你会怎样面对现在眼前的“事事非非”?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