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求职者去哪儿了”是一道思考题

郭元鹏

2014年02月17日13: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咨询的人很多,但愿意入职的很少。”过去几场的“金报帮你招员工”免费招聘会上,参加活动的企业一直有这样的苦恼,企业连年上调工资却仍然招聘难。企业上调工资水平后,给出的普工月薪多为2000元左右。(2月17日《楚天金报》)

众多的企业,众多的岗位,却无人应聘,于是很多用工单位惊呼“求职者去哪儿了”。我想“求职者去哪儿了”不应是问答题,而应该是思考题。这应该是谁的思考题呢?

首先就是企业的思考题。通过报道,我们可以看出,招聘的普遍待遇是2000元左右。这样的价格看起来不低,但是要看是在什么地方,如果是在家乡打工的话,这样的薪酬显然是会有吸引力的,因为在家乡打工,求职者少了很多开支,比如可以在家吃饭,可以在家居住,这无形中减少的开支是不少的。如果是在异地他乡,尤其是大城市,显然是低了点的。他们要租房子,他们要打的,他们有时候还要到街头去吃点饭菜,这2000元的月薪会剩下多少?这需要企业思考如何来吸引求职者,是不是可以提供热腾腾的饭菜,是不是可以提供舒适的居住条件,是不是还可以尽可能的减少工作时间?2000元月薪是不是可以保证8小时的工作量就能拿到手?以后有没有发展的空间?

其次是社保部门的思考题。要吸引求职者工资是一个方面,但是齐全的社会保障也是一个方面,因为所有人都想要有一个老有所养的未来。他们辛辛苦苦的打拼,一方面要保障现在的生活,一方面还想保障老年以后的生活。谁的五险一金齐全,谁的五险一金高,他们自然就愿意跟谁干。眼下,有多少企业给了打工者这样的保障了?即使已有的保障也很多仅仅是形式上的,与公职单位的标准有着天壤之别。“求职者去哪儿了”,也是和社保部门的监管不力有责任的。

三是也是经济主管部门的思考题。“求职者去哪儿了”还反映出一个现实,那就是我们已经告别了人口红利的时代,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老龄社会,我们的青壮年人力少了,我们不能再当低端产品的生产车间了。这就是要做到转型发展,依靠人力的企业要向依靠高端设备转变,打造更多现代化企业。用工少了,产品多了,工人的工资也就上去了,企业的盈利也就多了。最关键的是,我们不能再出现动用众多人力生产的半成品廉价到了国外,人家简单一加工就又高价卖给我们的尴尬。

“求职者去哪儿了”不是问答题而是思考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