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明码标价卖奖牌”背后是“荣誉腐败”

殷建光

2014年02月16日11: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走进一些机构,常常会看到一些牌子上面写满了荣誉,光彩夺目。有些牌子当然是靠诚实劳动、热情服务换来的,但是有些其实是投机取巧、花钱买来的,而让人不安的是,这样的乱象甚至还发生在医疗卫生行业里。就在今年1月11日,一个名叫“医院管理学会”的组织在北京召开了名为“2013中国医院管理学术年会暨颁奖典礼”,这里颁出的奖项全是明码标价,很多与会者就是为了一块牌子,愿意花高价前来“购买”。(2月16日京华时报)

为什么愿意花钱来买奖牌呢?一则是糊弄百姓;二则是糊弄上级领导;三则是自我陶醉。同时,在这种花钱购买的过程中,还伴随着公款外出等各种费用,不客气的说,实际上,已经构成了一种新的腐败形势——荣誉腐败。

为什么这个奖牌这么值钱呢?因为有某些领导的权威支撑,从记者的调查结果来看,一个名叫“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的组织发放的《会议指南》中,这个学会的名誉领导都曾在相关的主管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同时,颁奖仪式当天,这些重量级人物也来到现场助阵。当然,领导不会白出场,主办方负责人称,“请领导都需要费用的。哪个领导出席,到时候给人点儿(钱)。”,如此活动,某些曾经的领导当然乐此不疲,既满足了自己的虚荣,也收获了金钱,这是荣誉腐败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权力余威腐败。

据了解,早在200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全面清理评比达标表彰的通知》,明确表示,正规的学会,是不搞评比的。然而,为什么还在搞评比呢?关键是我们没有根据通知精神动真格,没有进行认真的落实。有一些不正规的学会也趁机作乱,其实,不仅卫生领域有这样的评比活动,教育领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学会搞评比,全是为经济。荣誉腐败正成为一个毒瘤,真的到了彻底铲除的时候了。

铲除这个毒瘤,需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从对学会的监督管理入手,明令禁止各类学会搞评比,禁止任何形式的收费评比,坚决铲除各种不正规学会。实行国家承担费用的奖励评比制度,规范评比活动,实行政府部门组织。二是惩治荣誉腐败,一方面严格禁止评比费支出;一方面禁止各级领导出席各类评比活动,从根源上铲除学会评比活动的魅力。

“明码标价卖奖牌”背后是“荣誉腐败”,这种腐败对社会风气的危害性不容小觑,我们期待这种腐败行为早日得到遏制,让荣誉的正气之风昂扬起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