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庆熊猫客死”的未竟之问:国宝“坐台”成了“印钞机”?

朱永杰

2014年02月14日13: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月13日,郑州市动物园对外宣布,大熊猫“锦意”因病于2月9日已经死亡。“锦意”从发病到死亡,时间短暂,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专家还没登上飞机,郑州市大医院的医生还没去看病,这只“国庆熊猫”不足7周岁就客死他乡了。(2月14日大河网)

郑州市动物园有2只大熊猫,2年前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租借而来,一只是“锦意”,另一只是“文雨”,是姐妹俩,都于2009年参加过60周年国庆。“文雨”去年发情期回中心配种,替换回来13岁的雄性“龙升”。当有人发现动物园少了一只大熊猫后,面对质疑,园方给出的解释是“锦意”回去配种了。至于为何撒谎,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大熊猫之死已经让人疑窦丛生。

大熊猫是国宝。大熊猫的国宝级待遇自不待言。但是,租借的大熊猫在他乡暴病而亡,暴露的问题十分严重。作为公众,依据披露的相关信息,大致有以下几种说法:

一是“印钞机说”。早就有人看出来,动物园把大熊猫当成了“印钞机”,有人看见大熊猫不听话就会受到鞭刑。大熊猫的“非人待遇”不是秘密。游客跟大熊猫拍照,拍照费不菲。大熊猫“坐台”被折腾来折腾去,似乎已经见怪不怪。

二是“管理说”。园方申明,自己只是提供场地,大熊猫的饲养、保护全部由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而饲养员则是一脸苦笑,他说对于大熊猫的主食竹子,他自己没有发言权,下雪了,大熊猫吃不到新鲜的竹子,只好喂食窝窝头和胡萝卜。“锦意”瘦掉20公斤,瘦骨嶙峋,游客们都知道。言外之意很清楚,郑州市动物园怎么能这样不负责任说话呢?

三是“环境说”。“锦意”死亡的发布会开完,记者去看望另一只大熊猫“龙升”,不光大老远就有异味扑鼻而来,走近了看,粪便和竹子混在一起,连游客都说,大熊猫不生病才怪呢。2年来,大熊猫一直没有自己的场馆,是和猴子等动物比邻而居,猴子的吵闹严重影响了大熊猫的休息质量,这一点饲养员抗议过,可是不了了之。

“锦意”客死他乡,非常突然。郑州市动物园先用撒谎来掩盖真相,性质恶劣,用心不良。“锦意”之死,到底谁该来承担责任?这是必须给出一个说法的。如果是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责任,我们就应该对大熊猫的租借制度提出质疑,比如长期租借是否会影响大熊猫的健康和寿命?如果是郑州市动物园的责任,就必须查清,大熊猫的“衣食住行”到底有问题没?有没有受到动物园的折磨?怎么就会突然间暴病而亡?谁该为此承担责任?我们期待一个全面公开的死亡信息。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