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如何读懂公务员的“风光”与无奈

宛诗平

2014年02月14日09: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读懂公务员的“风光”与无奈

  ■每日一评

  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实现“能进能出”,消除公务员队伍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慵懒散漫等不良现象

  2014年度公务员报考人数超过130万,也有媒体对普通民众和基层公务员做了一个调查,超六成受访民众羡慕公务员,六成受访公务员称有过辞职念头。(2月13日《河南商报》)这背后究竟暗藏着怎样的现实密码?需要我们用心去读懂。

  公务员的“风光”似乎无需赘言,相比公务员的风光,大多公务员的无奈恐怕是许多人难以想象的。事实上,公务员也分三六九等,也有地区差别。普通公务员即便再苦再累,加班加点,也照样有买不起房买不起车的,生活捉襟见肘者大有人在。特别是对于中西部地区的基层公务员,其生活状态就更加艰难。

  拿笔者来说,在豫西南某个农业大县,能够进入县委机关工作,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殊不知已经工龄18年,虽然是科班出身,也是一名副科级干部,但所有的工资福利加奖金,每个月也不过2100多元,这在物价飞涨的当下让人情何以堪?

  说到底,个别公务员的风光,折射出了多年以来确实存在部门权力和部门利益被少数人分享的不公平现象,社会的阶层不公引起了民众的不满,这需要我们尽快改革所有不适应社会发展进步的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利益格局,为个人发展打造公平的社会环境。

  而公务员的无奈,也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加以纾解。其一,公务员也是人,公务员也要生活,要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的薪酬待遇,缩小地区差别,让公务员干好了在经济上有甜头。其二,要把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落到实处,让公务员干好了在政治上有奔头。其三,公务员也是一种职业,也应该有正常的进退留转。

  当务之急,还要对公务员机制体制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改革,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实现“能进能出”,并真正以机制性的安排和设置消除公务员队伍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慵懒散漫等不良现象,调动最广大公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创业积极性。

  只有读懂了公务员的风光与无奈,并想办法予以解决,才能让公务员进有可为,公务员队伍才有未来,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公务员辞职也才会成为寻常之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