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安倍为何不介意被称“人渣”

丁建庭

2014年02月14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为何不介意被称“人渣”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12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发言称:“有些新闻媒体几乎每天都批评我是‘人渣’,我对此完全不在乎。”

  “人渣说”是日本部分媒体对安倍的一种评价,这一骂人话的出现本身就让人颇感惊讶,但更为惊讶的是安倍“完全不在乎”的淡然态度。按照我们的惯常理解,“人渣”主要用来描述那些品行败坏、道德低下的人,安倍为什么会不介意这一带有明显侮辱意味的粗语?难道安倍是一个胸怀比大海还要宽广的领导人?不是呀,他不久前还旗帜鲜明地批评日本《朝日新闻》的经营方针是“推翻政府”,从而引发了一场日本“舆论内战”。由此可见,安倍的不介意不是因为境界有多高、心胸有多宽阔,我倒觉得“不介意”的背后代表着安倍对既有政治立场、外交理念、施政目标的顽固坚守。因为要继续充当日本右翼政客的代言人,要将极端民族主义立场坚持到底,甚至不惜激活日本军国主义幽灵,安倍的所作所为势必会引发日本媒体和民众的极大不满,但他对此不在乎。

  安倍的“完全不在乎”让人震惊,这意味着即便有日本有识之士的批判,即便有中韩等国的谴责,即便有国际社会的不满,安倍仍会选择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制造地区紧张局势,寄望他“承认错误、改弦更张”多少有点不太现实。从安倍上台一年多的表现来看,他最在乎的只有“夺回强大的日本”,至于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夺回、引发多么大的不满,他已经用事实告诉全世界:“完全不在乎”。参拜靖国神社并百般狡辩、否认南京大屠杀、抵赖强征慰安妇、修改历史教科书、否定“村山谈话”、质疑东京审判结果、发表“侵略定义未定论”、为“神风特攻队”申遗……安倍政府如此种种冲击底线、颠倒黑白的疯狂行为越来越多,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这些错误言行已表达了强烈谴责,中国政府更是将其列为“不受欢迎的领导人”,但是安倍及其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仍然顽固不化,将“完全不在乎”的立场表达得淋漓尽致。

  安倍究竟是不是“人渣”,中国媒体和中国人民不好评判,但已有日本媒体公然批评其是“人渣”,这如同是一面镜子,至少说明在一些日本媒体和民众看来,安倍的执政表现已经引发诸多不满和愤怒。倘若安倍顽固坚守这样的不思悔改态度,执意粉饰昔日的侵略历史和冲击战后国际秩序,并且图谋不择一切手段地“夺回强大的日本”,其丑恶面目必将充分暴露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不过,如果真有那么一天,那就不仅仅是安倍个人的悲哀,而是整个日本民族的巨大悲哀。

  事实上,我们对安倍是不是“人渣”不大关心,更加关心的是安倍要将日本引向何方,想不想重温军国主义旧梦,会不会重演二战罪恶侵略历史。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亟须防范的现实威胁,如果放任安倍沿着错误方向越走越远,亚洲的繁荣和稳定必将遭遇更大挑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