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行贿出新招?坚决不让变通行为瞒天过海

李克济

2014年02月14日08: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刚刚过去的马年春节,一股清新、清廉之风让人耳目一新。然而,在为政以俭的大河奔腾中,也有一股逆流在暗流涌动,一些人通过变通形式暗度陈仓,通过隐蔽手段为不良作风保驾护航。

一位企业主说得绘声绘色:中央禁令不是让很多官员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吗?那好,不去五星级酒店,可以去农家别墅,请五星级厨子;不敢去夜总会了,可以去豪华泡澡;不敢收购物卡了,可以送名牌衣服。总之,绞尽脑汁、想方设法,既能达到奢靡享乐、行贿受贿的目的,又能掩人耳目,表面上装出改作风的样子。

这些回潮现象说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当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落下帷幕,第二批活动开启征程,中央自上而下反对“四风”的决心未曾稍减、力度未曾略降,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一些人犹敢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为此,中央一再强调,不达目的决不能轻言收兵。

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到现在,取得了不少实际成果,在群众为之欢欣鼓舞的同时,也让不少人发出“一根葱也没发”的抱怨,产生“为官不易”的牢骚,并在这样的侥幸心理下变通方式让不良作风回潮。这说明,活动越深入,遇到的阻力越大,但是改作风就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与不良作风斗争到底。

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不取得实效,就是走了过场。第二批活动要深入基层,与群众联系更密切、更直接,涉及到的利益更复杂、更顽固。上述行贿新招是一个预防针,推进活动取得改进作风的实效,就要防止这种变通和扭曲,就不能停留于文件上写写、会议上说说,就要从政治正确的表态中深入进去,坚决防止不良作风的新变种跑冒滴漏。

当然,思想问题仍然是关键,没有精神之钙、信仰之魂,那么对领导干部的约束再多也只是“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建章立制依然管长远,不仅要惩罚受贿者,也要严惩行贿者,才能从源头上堵住不正之风和贪污腐败。改作风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有决心、韧性和耐力,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