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期待看到县委书记的书单

张丽

2014年02月13日15:1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待看到县委书记的书单

  春节基本过完了。在这个节日里,有人吃吃睡睡,有人走亲访友,有人旅游休闲……以上是老百姓的过法。那么官员是怎么过节的呢?安徽商报的报道显示,安徽的几名官员谈春节是咋过的,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少了吃喝接待多了看书学习”,这是很有意义的,也是很令人感佩的。其中某位县委书记的年假7天安排是:年初一、初二值班,初三、四、五、六分别走访回乡创业企业家,慰问困难群体,向回乡人员征求工作意见。初八上班,初七还召集了相关人员开会,准备上班后工作。这位书记介绍,滁州正在开展“三学三思三增”活动,他还趁年假期间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总书记的讲话,看了五六本书,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写了两万字的读书笔记。

  从文中可知,这位县委书记很辛苦,身先士卒在年初一、初二值班不说,基本上就没怎么歇着。感佩之余,也觉得有些细节很值得玩味——比如文中说的“看了五六本书,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写了两万字的读书笔记”。书记同志白天要值班开会、走访慰问,显然抱着本书在那里看是不合时宜的,所以基本上可以认为这五六本书都是利用业余时间看的。排除图画书的可能性,虽然一本书可薄可厚,但如果要看完五六本中等篇幅的书,也不是不可能。问题的关键在于这是什么书,假如是武侠玄幻、推理探案乃至宫斗穿越、情感纠葛,废寝忘食,完成五六本很容易。但既然做了两万字的笔记,显然不太可能是这种“闲书”,必然是需要费脑子琢磨研究,甚至来回翻看厘清脉络的正经书。

  再说说两万字的笔记。读书笔记不等于抄书,字数上的多寡意义不大。两万字也好,两千字也罢,如果能够启迪思考就是有帮助的。所以,在不知道书记读了什么书的前提下,单纯拿字数说事儿没有强大的说服力。既然是想提倡少吃喝多学习,不如公布一下这位县委书记到底看了哪些书,总结出哪些学习心得。读书不是创造GDP,光看数字就能说明一切了。

  说到底,官员做榜样是应该的,但怎么体现榜样的力量实在是门技术活,各种细节、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到。数据真实、细节可信,人民自然喜闻乐见,各方皆大欢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