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美国体育长盛不衰的奥秘

林德韧

2014年02月13日09: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体育长盛不衰的奥秘

  ■好望角  

  说起美国体育,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科比、小威、伍兹、菲尔普斯这样的大牌明星,或者是奥运金牌榜第一的强势地位。不过,这仅是冰山一角,美国能成当之无愧的体育强国自有其理由。

  宏观上讲,美国辉煌的体育成绩源自于强大的群众体育所催生出的庞大体育人口,从殖民地兴起的拳击、搏击等对抗项目,到发展了一百多年的职棒联赛,再到当今空前发达体育文化产业系统,体育在美国的历史当中占据了颇具分量的一部分,成为了美国人生活的一种代代传承的“基因”。

  具体而言,美国群众体育的强大,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发达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青少年启蒙、市民业余锻炼、专业或半专业俱乐部活动的主战场。

  例如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就有58个篮球场,网球场89个,排球场13个,111块场地可用于棒球、足球、橄榄球等活动,而且均免费。尽管游泳馆、高尔夫球场等维护成本较高的场地会收取一定费用,但大部分免费、选择性收费是美国体育基础设施的基本概况。

  政府和体育协会分工明确也有利促进了美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美国政府在体育领域角色定位为服务者而非管理者,主要负责场地的建设、保养、维护和管理,但不设专门管理体育的部门,这在体育大国中绝无仅有。美国的体育协会均属民间组织,都代表了美国体育的一种“非政府”情结,平时的比赛组织、教练教学等都由各行业协会负责。

  从实施的效果来看,这样的“去政府化”能够充分调动百姓自身的力量,达到体育本身“自给自足”的效果。

  发达的体育文化是美国体育长盛不衰的根基。

  美国体育从娃娃抓起,体育在美国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记者曾查看NBA明星的履历,几乎每个人都在小时候同时兼任三、四个项目,最终挑出一项自己最擅长的进行系统训练。美国大学生体育也如火如荼。在ESPN等美国主流体育媒体上,大学体育比赛也几乎与职业体育比赛的播出量分庭抗礼,成为全美国关注的焦点。

  美国体育的蓬勃发展可以给我们这样的启示:百姓首先要有从事运动的场地,形成越来越庞大的运动群体,才能够最终产生文化需求、消费需求。通过提供免费的运动场地,发达的社区体育民间组织、学校体育组织、职业体育联盟,整个美国社会为体育运动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雪球”滚起来之后,后面的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就顺理成章了。

  当然,美国相对于中国来说还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经济基础、文化背景均不相同,但民间体育公益化、职业体育市场化的经验,应该可以作为推进体育运动发展可以借鉴的方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