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双节合璧也能相得益彰

庞书纬

2014年02月13日09:2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节合璧也能相得益彰

  元宵节与情人节“邂逅”,汤圆与玫瑰“牵手”,上一次是在1995年,下一次要等到2033年。然而原本浪漫的“双节合璧”,却让不少青年犯起了嘀咕:究竟是捧着玫瑰和恋人一起浪漫,还是回到家里陪父母吃元宵?甚至有网友“吐槽”道:“陪家人还是陪恋人的选择难度不亚于网络神题:老妈和老婆同时落水,先救哪一个?”

  “吐槽”本无妨,但如果真的为此犯愁,就大可不必了。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元宵节原本就有“情人节”的影子,在未婚女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古代,元宵观灯,为青年男女邂逅提供了机会。可惜如今的青年一代,只记得西方情人节和中国的“七夕”,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回到日常生活的层面,元宵节与情人节完全可以相得益彰。如今随着城市生活压力的增大,青年“婚恋难”已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父母着急的也大多不是孩子早恋而是晚恋。因此对恋爱时间较长、感情稳定的情侣而言,可以考虑在2月14日这天去看望双方父母,让父母乐在其中的同时,也让两人的感情进一步升温。对于刚刚交往的情侣,需要借助“情人节”增进感情,只要提前沟通,相信父母会理解孩子的选择;而对于即将离乡的青年,利用有限的时间陪伴父母,想必任何懂事的恋人都会支持。

  此外笔者还觉得,陪恋人还是陪家人过节之所以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与80后、90后同父母一辈之间日益拉大的“代沟”不无关系,甚至让完全可以和谐共处的关系被人为贴上了“对立”的标签。化解潜在的隔阂,需要不厌其烦的沟通,更需要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

  幸福时光,来之不易,不管是元宵节还是情人节,都与心爱的人一同度过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