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关于掏钱买苹果的吐槽

董碧辉

2014年02月13日09:1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于掏钱买苹果的吐槽

  这个春节,对公务员来说,过得跟往年不一般。在中央八项规定之下,公务员相当于过了一个裸年。今年春节,多数党政机关都“一毛不拔”。有公务员吐槽说,购物卡没了,挂历没了,苏北某市一副局长“诉苦”道,往年过节储藏室里东西摆不下,今年连吃个苹果都要自己买。

  连吃个苹果都要自己买,这样的神吐槽估计会招来一片骂声。苹果不自己买,难道会从天上掉进你家院子里?可不得不说,在一些掌握一定权力资源的公务员眼里,还真的不适应这样寡淡的裸年。往年都是大包小包往家里拎着,名烟名酒慢慢塞着,不用自己动手就丰衣足食,现在一下子什么东西都要自己掏钱去买了,这落差也太大了。

  过年什么都发,这样的福利自然是让人羡慕的。可是你想过没,这样的福利是怎么来的?不是来自于你为人民服务的姿态,而是来自于你那双能分配各种资源的权力之手。公务员,拿公帑,办公事,仅此而已。本来无一物,什么时候起处处惹尘埃了?从前到老乡家里吃饭还得自己掏饭钱,现在又吃又拿的,也都顺理成章习以为常了。正是这些隐性的一项项福利,逐步积累起一种体制内的优越感,而这样的优越感再往前走一步,往往就成了面对民众时的冷淡与傲慢。过于膨胀的权力扭曲了公务员这一职业的伦理,政府太大而民众太小时,所有人都会向往那只看上去金光闪闪的饭碗。公务员的工作不仅稳定,旱涝保收,而且分得了房、看得起病、养得了老,吃个苹果啥的还不用自己花钱,多好!

  当一条条禁令、规定将权力一寸一寸地掐回笼子里时,让各种灰色待遇、隐性福利纷纷剥离之时,吐槽之声自然是难免的。这些抱怨和吐槽,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了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之大,禁令和规定不再只是停留在嘴上、纸上,而是扎扎实实落在了实处,长期执行下去,必然会对大众眼里的公务员起到正本清源之效。

  今年吐槽吃个苹果还得自己花钱,明年会不会还吐槽呢?习惯了被监督,被约束,那么迟早有一天会明白,这个职业的尊严应该来自何处。不是因为每年可以吃不花钱的苹果,而是在于你为民跑了多少腿、办了多少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