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熊孩子损童书 父母教育别缺位

张涨

2014年02月13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观察】熊孩子损童书 父母教育别缺位

据报道,从年初一至昨日,广图亲子阅读馆共接待读者3万多人,馆内座无虚席。但自去年6月中旬开放以来,广图亲子阅读馆在架的5万册图书已有8000多册遭到损坏。

其实在儿童图书被损这一问题上,广图“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媒体报道,湖南省图书馆少年儿童分馆是藏书损坏最严重的,2012年全馆损毁的书籍只有近3000本,而去年一个暑假就清出了1000多册少儿书籍。而安徽省图书馆少儿阅览室每周就要修订100至200本书籍,每天报废书籍也有20多本。还有一些图书馆甚至对进馆孩子设年龄下限。可见,对孩子招架不住的不是个案,多个图书馆纷纷“告急”。

孩子天生好动,好奇心强,在书本上乱涂乱画是天性使然。但图书馆的图书是公共物品,乱涂乱画却是违反公共道德的行为。要将孩子的天性与社会准则“接轨”,父母的后天教育不可缺少。若是在家里调皮捣蛋,家长可以自行应对,但到了公共场所,却不能对孩子过于放纵。教会孩子分清公私场合,这是孩子成长路上必经的一课。

图书馆是一个受教育的地方,不仅是从书本上受教育,还可以通过周围环境和家长的言传身教来受教育。比如馆内应该用孩子能接受的口吻多宣传一些爱护书籍、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知识,家长更应该以身作则,一旦孩子乱涂乱画要及时制止。但需要注意的是,切不可矫枉过正以罚代教,而应更多采取春风化雨的办法。比如在儿童馆展示一些被损坏书籍,提醒小读者们这种行为是不对的;或者让损坏图书也变成一项教育活动,孩子弄坏图书,不妨请孩子共同参与到图书修复的工作中,让他们自己动手粘贴破损部分。

其实不仅在图书馆,近年来“熊孩子”成为不少网友的吐槽对象,比如不懂礼貌、在公共场合大吵大闹、搞恶作剧等等。但这些“熊孩子”实非刻意学坏,只是他们对一些行为尚未形成对错的概念,这就需要父母及时帮他们明辨是非。设身处地想想,谁小时候没干过几件调皮捣蛋的事情,谁不是从“熊孩子”这一阶段过来的?与其吐槽“熊孩子”不懂事,不如说“熊父母”教育有缺位之嫌。若一味以“可爱”“天性”来纵容孩子,贻误了摆正是非的时机,“熊孩子”们的错误观念只会更加根深蒂固。 (张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