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公务员工资“意外露馅”,信不信由你?

2014年02月12日15: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公务员工资“意外露馅”,信不信由你?

背景:湖南冷水江市发工资的网站因密码设置过于简单,被网友查询到了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情况。人们发现,市各政府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工资,绝大多数在2001至4000元之间。很多跟帖者大呼意外,觉得太低。还有很多网友觉得,漏掉了其他福利、医疗、补贴等项目。

华商报发表然玉的观点:公务员的工资,之所以被民间长久且固执地猜疑,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一来,其薪酬体系,素来不在公众视野中,因之神秘化,难免流言四起;再者,就其有限公开的收入信息来看,也总是呈现一副低薪低酬的苦情模样,总给人一种故作姿态、不可轻信之感。其实,质疑者的逻辑很简单:既然公务员收入未见得高,为何迟迟不敢公之于众?遮遮掩掩、欲说还休,绝非是消弭误解、谋求互谅的应有姿态。

新京报发表观点:如果以企业的考核标准看,待遇的高低还要根据工作量来定。不久前就有基层公务员现身说法,“机构和人员砍一半,也不会影响政府的正常运转,甚至更好”。虽是一家之言,但很多基层政府人员冗余、工作效率低下,是久被诟病的问题。冷水江市的工资表也暴露了一个“秘密”,这样一个县级市的“所有单位”竟有227个,有些单位名字甚至都没听过。机构和人员是否存在冗余?很值得追问。

小蒋随想:人都是理性的,择业选择都不是盲目的。就公务员收入而言,可能没有局外人想象的那么“高端”,但也没有一些局内人“哭穷”那般惨兮兮。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打破脑袋考入公务员队伍发现“不过如此”,同时也没听说哪个地方的公务员大批离职。讨论公务员工资的高与低,还应考虑社会整体收入水平。如果官方觉得统计局公布的在职职工平均工资标准很靠谱,而公务员的平均薪酬也与社会平均工资差不多,“公务员工资低”就没有依据——为民服务的人,总不能先天下之乐而乐吧?

“县状元”当流浪汉,装睡之人叫不醒

背景:八年前,刘宁以近650分的高分,成为四川凉山某县的理科第一名,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大学毕业后,找了几个工作都觉得不理想,就放弃了,刘宁称:“如果找不到喜欢的工作,我宁愿不工作。”他开始沉迷网络,并觉得像多数人一样工作结婚很无聊,宁愿选择当“流浪汉”。

华商报发表王传涛的观点:赢得了高考,未必就能赢得人生,这样的结论已被无数事实证明。高考分数,只是一种考评,放在无限扩大、纷繁复杂的社会里,则需要方方面面的能力和勇气,而考试也好,高等教育也罢,都是不能让人拥有这些能力和勇气的。

新京报发表雨童的观点:“如果找不到喜欢的工作,我宁愿不工作。”这句话表明,刘宁仍然抱着旧有的心态,只肯接受适合自己的,却不肯改变自己。对刘宁而言,生活本不该被别人框定,他可仰望星空,但也该脚踏实地,而不是颓靡度日,靠当网络游戏区里身后跟着一群虚拟喽啰的“大哥”,来寻找存在感。

小蒋随想: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县级行政区划单位2856个。也就是说,每年这些县级地区会出现5700多名高考文理科状元。如此多的“状元”中,有个别人因为各种原因沦为“废材”,虽然令人惋惜,但也犯不着大惊小怪。单就刘宁而言,说教已无太大意义。亦如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旁观者可以鼓励开导甚至给予一些帮助,但关键还是当事人有没有放弃自己。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