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岭南时评:谁的东莞?挺住什么?

粹意

2014年02月12日10: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岭南时评:谁的东莞?挺住什么?

  近几日,不断有人在网上发问:东莞难道地震了?为什么一夜之间“东莞挺住”、“我们都是东莞人”成了热词?当然,只要他再多检索几次,就会发现真相,只是这结果却毫无悲情色彩,反而让“挺住”一词难堪。

  央视记者曝光东莞多所酒店涉色情业,当地政府紧急出警整治,首轮出击就查封12家涉嫌从事色情服务的场所,抓获67人。东莞有关部门表示,接下来还将开展更多更全面的清查工作。所谓“东莞挺住”的口号正是从这一番整治之后,由国内一些网络“大V”和“大媒”联袂发出,迅速传遍全网。

  在绝大多数人的语言习惯中,“XX挺住”这样的组合常见于遭遇不幸时的鼓舞,迄今仍在国人心中留有烙印的“汶川挺住”、“玉树挺住”,无不是曾经的举国之殇。东莞全市扫了一次黄,关了几家酒店,抓了一些从事性工作的“小姐”,何殇之有?

  此处笔者无心再作出什么评判,只想厘清几个基本事实——东莞究竟是谁的东莞?东莞需要挺住什么?一次暴风骤雨般的扫黄,东莞就挺不住了?

  东莞不是所谓意见领袖的东莞,更不是网络段子所说“十万小姐”的东莞,而是普通大众的东莞。数据显示,到2012年,东莞有常住人口829.2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87.02万人,城镇常住人口735.28万人。就算以网络段子“十万小姐赴岭南”来夸张计算,说“小姐”下岗就需要东莞“挺住”,从而置800万东莞普通居民的感受于不顾,也实在是太荒唐了。

  东莞也不是只有让“买春者”无比神往的色情业,东莞需要挺住什么?人口方面,东莞是广东省第三人口大市;社会经济方面,东莞2013年预计5500亿元的GDP,在全国大中城市可排前二十名;品牌方面,东莞有大批诸如“步步高”、“徐福记”、“双飞燕”、“日之泉”、“奇声”等全国知名品牌;东莞还有自己坚韧的城市精神:“海纳百川,厚德务实”。怎么在喊出“东莞挺住”这样口号的人眼中,东莞其它已经坚挺且需要继续挺住的闪光点都荡然无存了呢?

  再回到这次扫黄本身上面来。对于扫黄,网上总不乏有冷嘲热讽者,认为逢年过节的扫黄是家常便饭,一次次扫黄只会让“黄”更“黄”,甚至已经有传言说因为扫黄,“小姐”的“工资”水涨船高。好在广东当地政府作出了令人信服的举动:省委书记直接批示,东莞市委书记亲自挂帅扫黄,包括公安分局局长在内的多名公职人员被停职,广东公安厅亦召开全省会议决心开展长达三个月的“扫黄”歼灭战……此次扫黄颇多亮点,其结果亦令人期待。

  诚然,如网络段子所说,“娼妓们的生存状态,及其屡禁不止背后的权力庇护,更需要媒体关注”,可如若在他人的实际行动已经做出,却突然扯出大旗“绑架”整个东莞来“一起挺住”,这不仅是对自己所喊口号的一种践踏,更是对东莞和“挺住”一词的直接侮辱。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