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张王会”打开两岸“官方接触”之门

2014年02月12日09: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王会”打开两岸“官方接触”之门

  ■ 观察家

  大陆国台办主任邀请台湾方面陆委会负责人来大陆参访,直接称呼对方官衔,两岸首次实现正式“官方接触”,续写了两岸关系新的一页,为解开两岸政治“死结”迈出了第一步。

  2014年2月11日,台湾方面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一行飞抵南京,与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握手,互称官方职务,展开会谈。这是两岸事务性对口部门第一次坐下来,面对面交流两岸关系的经验,寻求新的交往方式。两岸首次实现正式“官方接触”,续写了两岸关系新的一页。

  自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时期,两岸行政主管部门本着求同存异、搁置争议的方针,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积极推动两岸经济与文化交流。两岸“三通”得以实现,海协会与海基会建立起定期交流机制,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的人数不断升高,两岸经济合作正在向纵深发展,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全方位展开。

  由于几十年的政治对立,台海紧张对峙的坚冰非短短几年内可以彻底打破。针对两岸关系的复杂性与特殊性,经过20多年的摸索,两岸探索出民间主导的交流机制。不过,大陆的海协会与台湾的海基会毕竟是民间机构,属于复委托机构,本身没有决策权。两会交流定位于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扩大,产生了大量新情况、新问题,两会由于被授予的权限有限,不足以处理一些复杂的敏感问题。两岸官方部门直接进行交流与会谈,才有可能朝向化解两岸政治坚冰的方向迈进。两岸行政部门直接展开对话、沟通,已是大势所趋。

  2014年底,台湾将进行“七合一选举”,2015年又将进入大选年。2014年上半年是推动两岸关系新突破的重要机遇期。经过慎重评估,大陆国台办主任邀请台湾方面陆委会负责人来大陆参访,直接称呼对方官衔,体现了大陆行政部门有胸怀、有勇气正视台湾行政部门管理台湾地区的现状,愿意与台湾方面陆委会负责人展开推心置腹的交流,为解开两岸政治“死结”迈出了第一步。

  由于台湾方面的严格限制,大陆国台办正主任没有去过台湾。一位国台办前任主管感慨,“已走遍全世界,却没有去过台湾”。2013年,大陆赴台民众接近300万人次,普通民众赴台旅游参访已是平常事。国台办主任不能去台湾,就无法真实感受台湾社会,去倾听台湾人民的真实呼声。王郁琦已经向张志军发出邀请,希望他在不久的将来赴台参访。有来无往非礼也。张志军主任应打点行装,早日飞赴宝岛,获取对台湾的感性认知,建立起国台办与陆委会的定期交流机制,为两岸行政部门相关部委办局的对口交流积累经验。

  两岸关系急不得,但也等不得。近20年两岸交流的起伏,使两岸人民真切感受到,骨肉之亲,析而不殊,是任何政治歧见无法隔离的。“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时不我待,既然张志军能够与王郁琦在紫金山下握手言欢,为什么两岸更高层级的领导人不可以在长城上登高望远,一释前嫌呢?

  □褚静涛(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