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让年味儿伴你每一天(今日谈)

曹鹏程

2014年02月05日03: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年味儿伴你每一天(今日谈)

  新春佳节,与亲人、朋友、同窗团聚,重归大家庭式的熟悉环境,沉浸在浓浓的年味儿中,说不出的轻松舒展,说不出的温馨安宁。

  这年味儿是洒扫庭除的仪式感,是人头攒动的热闹劲,更是久别重逢的真情倾诉、围炉夜话的亲热放松。一年的紧张忙碌,当陪伴同事的时间远远超过了陪伴亲人,当都市节奏和家乡观念渐行渐远,人们对春节的期盼,实际上是要在高度信任的亲人熟人关系中,获得一种情感的渴望、心灵的靠港。

  然而,春节终将过去,怎样能让这份属于年节的温暖,更多留存在我们的生活中?农耕时代逐渐远去,熟人社会毕竟要向契约社会转型,这样的社会更需要陌生人之间的彼此扶助、相互信任。即使素昧平生,示人以友好,也会赢得他人的回馈;即使非亲非故,给对方以关爱,就会赢得对方的关爱。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正是在情感互动的良性循环中,走向信任,走向温暖。

  契约社会并不意味着冷漠,信任也需植根于情感。面对他人的服务,你是仅仅紧盯自己的权利还是不吝感谢?急难关头,你是明哲保身还是搭一把手?评判亲疏,你是功利相关还是公心为上?你所付出的正是你将得到的,这便是现代社会“契约”二字的真正含义。理解了这一点,把春节这几天友爱温馨的情感推及他人,待人以诚、与人为善,年味儿就不再是珍稀的感觉,它将陪你天天,伴你年年。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