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点赞领导干部以卡通形象拜年,“好萌”

文白石

2014年01月28日13: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马年来临之际,湖南省统一战线领导以卡通人物形象,给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全省朋友拜年。这些卡通人物根据各自的兴趣特点或职业特点进行了设计,让人一看就知道是谁。广大网友评价“好萌,好漂亮!”。(1月27日《湖南日报》)

记得去年10月间,动漫视频《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走红网络,我国国家领导人首次以动漫卡通人物的形象出现,引发民众好评如潮。而今,湖南统一战线领导以卡通人物形象拜年,将开明与包容、民主与平等、开放与和睦这些文化元素进一步传导开来。

在我国过来的社会印记中,领导干部形象往往是一脸严肃、不苟言笑,给人以高高在上、神秘莫测的印象。领导人动漫卡通形象的出现,颠覆了领导干部传统的固化刻板形象,打破了领导干部与普通群众的阻隔,是领导干部形象平易近人式的生活化、普众性的表达。

其实,一个领导无论官有多大,都来自群众,也和普通人一样,有血有肉、很人情味、很生活。如上述新闻中所提及,统一战线领导在生活中有的喜欢摄影,有的喜欢打篮球,其卡通形象亦体现其相关特点。人们由此获得的感受是,领导人更亲近、更亲切。

正如传播学者所指出的,熟悉是公众信任的前提和基础。如果人为地强化一种固定化、模式化的威严正统形象,人为地保持与群众的距离感,领导干部在这种密闭状态下就难免会脱离群众、产生疑虑,从而滋生流言谣言空间,损害干群鱼水关系,阻隔官民互信与共识。

事实上,亲民、平和形象,是我国各级领导干部一直来所孜孜以求的。把领导人形象卡通化,通过富有人情味、充满生活气的展示,带给人以轻松、可爱的形象,符合民间对领导干部“植根于民众”的本质要求,也能在最大程度上唤起整个社会的认同感。

当今中国,改革无疑是能获得最多掌声、凝聚最大共识的时代潮流,需要全社会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最强正能量。领导干部以卡通形象进一步走进寻常百姓心里去,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认同。这种创新,对于促进互信、凝聚共识大有裨益,值得为之点赞。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