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迟到免职”不能只看领导脸色

王攀

2014年01月28日09: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迟到免职”不能只看领导脸色

  26日下午,南京纪委官方微博“钟山清风”发布微博称,在1月25日召开的全市城建城管环保工作动员大会上,溧水区城管局副局长俞立新没有请假,而让人代开会并迟到,被市长缪瑞林怒责,后当地决定给予俞立新免职、通报批评的处理。(1月27日《扬子晚报》)

  对于开会不守纪律的干部,市长怒责并严惩,固然让人叫好。但如果上升到免职的高度,又让人生疑。这到底是制度规定的结果,还是市长怒责的回应?找人代会、开会迟到固然令人生气,但如果不按法律制度处理,而是看领导脸色行事,那么带来的后果可能比开会迟到更严重。

  面对质疑,南京溧水区纪委给出的回应是:俞立新的行为违反了该区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双十规定》,依据《南京市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溧水区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报区委常委会同意,决定给予其免职、通报批评的处理。

  而通篇看完《南京市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里面并没有“开会迟到免职”的规定;而《溧水区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虽然没有查到原文,但作为南京市所辖一个区的规定,既然其上位法里都没有“开会迟到免职”的明文规定,想必也不会有;而溧水区加强作风建设的《双十规定》更是没有查到,具体内容不得而知。外人查不到,而溧水区纪委也没有像法院判决书那样,明确指出哪条法律法规作出的处理,所以让人怀疑。

  依法行政,不仅是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也是对于政府内部人员的。不管是对内对外,只要不把法律制度放在眼里,依规行事,那么结果都是可怕的。副局长找人开会、开会迟到,固然不好;市长现场怒责也固然叫人痛快;但这一切都应该恪守在法律规定的轨道里,如果偏离了轨道,那就走向了反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